【英語多益通】最低薪資英文怎麼說?

文/周強(Tim Chou)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定:基本最低月薪由19,047元漲到19,273元,基本最低時薪由109元漲到115元。各方看法不一定,勞工團體聲稱「無感」,勞委會認為是「很重要的共識」,而資方認為油價與電費上漲的此時,薪資成本的增加將「衝擊產業」。

英文裡的「最低『月』薪」是“monthly minimum wage”、「最低『時』薪」是“hourly minimum wage”。最低點、最小值要用minimum,而最高點、最大值要用maximum,這些是國際職埸的重要字,值得一學。「月」是“month”,「小時」是“hour”,但是它們的形容詞「每月的、每月一次的」與「每小時的」要用加了“-ly”字尾的“monthly”與“hourly”。

英文字彙裡的「時間」加上“-ly”字尾,就成了它們的名詞與副詞,幾個常用的字如下:

hour 小時;hourly 每小時的(地)、按小時的(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ay 天;daily 每天的(地)

week 週、星期;weekly 每週的(地)、一週一次的(地)

year 年;yearly 每年的(地)、一年一次的(地)

quarter 季;quarterly 每季的(地)、一年四次的(地)

但是要注意,「秒」雖然是second,但是secondly卻不是「每秒的(地)」,而是「第二」。此外,weekly是「一週一次的」,但如果是「兩週一次的」,則是“biweekly”。同理, 「一個月兩次的」則是bimonthly。但如果是「一週兩次的」,則要用“twice a week”,其他同理可推。

以上的「小時、天、週、年、季」乃是最基本的。要想多益測驗得高分的你,關於「時間」的用語,你還要學以下幾個字:

annually
“annual”是形容詞的「年度的、一年一度的」,它也可以當名詞的「年報、年鑑、年冊」,但是它的副詞是加了“-ly”字尾的“annually”,是多益測驗的核心單字——年度地。
With imports exceeding 50% annually, this cell phone is our flagship product.
這款手機每年進口超過五成,是我們的旗艦產品。

shortly
“short”是形容詞的「短的」,但是加了“-ly”字尾的“shortly”是「立刻、馬上」,意思是時間的「短」、短到要「馬上」、「立刻」。“shortly”也是多益測驗的核心單字。
President Smith will join the meeting shortly.
Smith總裁將立刻來參加會議。

periodically
“period”是名詞的「期間、週期」,它的形容詞是periodical,而加了“-ly”字尾的“periodically”則是副詞的「定期地、週期性地」,這三個同義異形字都是多益測驗的重要字。
Please make sure you can check the front desk periodically for updates.
請您務必定期查詢櫃台,以獲得最新資訊。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The meeting of the Basic Wage Committee proposed to increase ________ the monthly minimum wage and hourly minimum wage.
(A) during
(B) what
(C) both
(D) and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出題在測試讀者是否知道「both A and B」──「A、B兩者都…」的用法。你如果快速看出A、B分別是最低月薪(monthly minimum wage)與最低時薪(hourly minimum wage)的話,答案自然就呼之欲出的看出both…and的型式。(A)在…期間、(B) what是疑問詞、(D)是「和」,皆不符。本題題意:「基本工資委員會的會議提議,最低月薪與最低時薪兩者都要增加。」

你滿意你的時薪(hourly wage)嗎?你滿意你的月薪(monthly wage)嗎?或是你滿意你的年薪(annual salary)嗎?你雖然不滿意,但是這些詞彙在國際職埸上的說法,你可不能不會!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