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成規,才是王道》:請你跟我這樣做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說到來自日本的「樂天市場」,你會想到什麼?是各種物廉價美的特色商品,還是近年來投資KoboPinterest等知名企業,抑或是個人風格極強的創辦人三木谷浩史呢?

對我來說,答案自然是以上皆是。但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三木谷浩史從2010年開始力推的「英語化」旅程。東方人英文普遍不好,一夕之間要7000名日本員工改以英語作為企業溝通的官方語言,光用想像的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偌大的工程。但,三木谷浩史卻真的辦到了!

三木谷浩史曾說過:「網路世代,一切都可以改寫!」 為了迎合全球化的浪潮,他毅然打破企業界的成規,也不計任何代價,就是要讓世界各地的樂天員工改說英語。

他認為英語不像日語有明顯的權力階層,加上英語是全球通用的語言,因此大膽做了這個決定,讓日本、臺灣與泰國等地的樂天員工,全部開口講英語。所有樂天的員工必須在多益測驗拿到600分以上的成績(滿分是990分),而如果是經理階層,則及格成績至少得從650分起跳,甚至要達到750分的水準。

有意思的是雖然三木谷浩史雷厲風行推行「英語化」政策,但事先顯然已經過一番縝密的規劃:先從評估與測驗大家的英語程度開始,了解每一位員工的起跑點,然後才施以英語教育,並邀請客座講師來授課。第三階段,開始讓大家習慣在工作場合使用英語,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員工們自然而然的習慣全英語的環境,進而達到以英語作為企業官方語言的目的。

也因為三木谷浩史勇於打破成規,不但因此讓樂天公司在短期內在國際媒體上頻頻曝光,次數多達一百多次,後來更獲得哈佛商學院的青睞,將英語化的個案研究搬上課堂。

「能夠成為哈佛研究的對象是多少公司夢寐以求的事情,這就像是一枚勳章,標記這家公司值得研究,值得讓最聰明的商學院學生研究。」樂天推動英語化的政策居然變成哈佛商學院的個案研究,三木谷浩史相當引以為傲。

身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之一,「樂天市場」的企業版圖橫括歐洲、美洲與亞洲等二十多個國家,三木谷浩史所領軍的樂天不只是在英語化這件事情上做出成績,近年來在收購Kobo電子書廠商、投資圖片社交網站Pinterest,也充分展現他們的企圖心。

樂天以它的兩大關鍵優勢作為基底,一個是自行研發的科技平台,另外則是管理系統,由於充分掌握domain know-how,因此無論是進行企業全球化的佈局,或是在跨領域的投資與併購,樂天很快都能洞燭機先,掌握時代的脈動。

三木谷浩史曾經有一句名言,如果每天可以進步1%,持續一年就可以進步37倍。他以改寫市場遊戲規則來經營樂天公司,過去10年來所取得的卓越成績,其實就是源自於不墨守成規,也成為大家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日本企業成功典範。

倘若你想學習企業經營,或者想從事電子商務的相關工作,

甚至想了解大公司如何看待併購企業這件事?我很推薦你閱讀這本《打破成規,才是王道》,相信從書中可以獲得許多有趣的新觀點。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加入我的讀書會,讓我們一起進入三木谷浩史所構築的Web 3.0世界。

☆《打破成規,才是王道》試讀區

☆ 文章、圖片來源:Vista 2.0 維斯塔日記-【維斯塔愛看書】《打破成規,才是王道》:請你跟我這樣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幸福的米其林相遇

星光奈奈:三步驟讓女友聽話

奧美培育人才 招募傳播精兵

英雄是為掩飾不幸而誕生的假光環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