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生活美學教母的創意解密

文/李光真

最近對岸中國大陸「小清新」之間的流行問候語是:「你去過『好樣』了嗎?」

「好樣現象」發燒,執行長汪麗琴(Grace)「生活美學教母」的名號也逐漸響亮。好樣是什麼?它的成功模式又是什麼?

從1999年迄今,好樣開了大大小小、風格和客層迥異的十家店,十個令人記憶抓狂的店名,展售來自各國的兩百多種品牌商品,外加一年上千場外燴、三間民宿、各式工作坊、藝術展演,以及充滿嘉年華氣氛的民藝品/農產品市集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樣聚落裡,最知名的是開店才三年,就入選紐約娛樂新聞網Flavorwire.com全球20家最美書店的「好樣本事」(VVG Something),13坪小店裡,一半是以烹飪為主的各式外文圖書,一半是骨董級鍋碗瓢盆、復刻版發條鐵皮玩具、用機械式相機改裝的燈具等小物件。

總是長髮飄逸、眉眼帶笑,講起話來輕聲細語的Grace,是好樣崛起的關鍵人物。好樣的成功,就在它沒有成功模式,「不設限」是她們的口頭禪。

雖然沒有「模式」,但Grace自有一套堅定的人生哲學,那就是「永遠做自己」,而且永不複製昨天的自己。

她從來不怕別人模仿好樣風格,因為「創意只能內化,不能外求,更不可能複製。」她強調,「創意就是『你』,是你的哲學+個性+生活方式+喜好+品味,以及你和環境的碰撞。」循著這個脈絡,了解Grace,就能破譯好樣的創意密碼。

創意密碼1》取悅自己,不要取悅顧客!

從來不做市調、不衝業績,也全年不打折的Grace表示,許多經營者花太多時間在討好顧客,然而好樣十家店,「百分之百都是我自己想要的。」

就像2009年本事剛開幕的時候,朋友吐槽她,「妳這哪裡像書店,根本是個雜貨鋪嘛!」她還是面不改色的繼續做下去。開書店,最有趣的是,因為沒有大型書店折扣優勢,她到處去找最另類、「說穿了,就是最沒有市場的書!」然後靜靜等待氣味相投的客人上門。

創意密碼2》所有的美好都關乎生活

一般人買古物或買設計師的產品,都是放著當擺飾,但當歐式餐館「好樣Bistro」的客人看到店裡用1950年代出品的美國第一代家用四口爐大火烹飪時,都會又驚豔又感動。

對Grace來說,所有的美好都關乎生活,都要在生活中實踐,例如餐廳裡看似尋常的水杯,其實都是單價上千元的日本玻璃世家廣田硝子的作品。

長長的原木餐桌也不上光、不加護墊,客人弄髒了,就把它當成一種裝飾,「誰家的桌子不是這樣的?有了人的氣味和歲月刻痕,才更美!」她說。

創意密碼3》全面生活,全面投入

好樣十家店從家居生活的各個面相入手,就像全能家庭主婦一樣,做菜、縫衣、養花、布置理家、宴客交際……,什麼都難不倒她;而一個標準的好樣人,也被要求十項全能,凡事追求專業卻不分工。

「你要投入熱情,才能找到樂趣!」忙起來可以連趕三個通宵,至今維持每天看一兩部電影,並為旗下十家店親手烹煮紅豆、設計花飾的Grace說,創意就是打開胸懷,全面擁抱美好生活。

她將她熱愛的分享給大家,也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

【 更多報導 】

 每天記賬,是窮人才會做的事!

 半澤風職場實錄》一家營收2500億公司執行長,8分鐘就被Fire

 餐餐打卡拍菜》台灣人,窮得只剩下小確幸

 一喝酒就臉紅,你的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 傻女孩惹人愛!為什麼男生就吃這一套?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汪麗琴好樣Bistro創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男撿屍爛醉女脫到剩內褲 胸罩內側留唾液改判有罪

男撿屍爛醉女脫到剩內褲 胸罩內側留唾液改判有罪

台南市一名林姓菸酒商和女性友人到PUB喝酒,被控趁女方喝醉後「撿屍」回家,趁機舔吻對方胸部,胸罩上留有唾液DNA,但他辯稱是玩遊戲時不小心留下的,一審獲判罪;台南高分院認為,唾液位置在胸罩內側,認為林男乘機猥褻,二審改判10個月徒刑。

2013-09-30 08:28

不老騎士狂歡夜車隊旗飄揚 攝影展記青春吸睛

不老騎士狂歡夜車隊旗飄揚 攝影展記青春吸睛

屏東28日晚間舉辦一場不老騎士派對,現場有70多歲的騎士跟著參加,還把每個車隊的隊旗掛起來,一片旗海飄揚,現場不只動態活動,還有攝影展,紀錄不老騎士們的回憶,讓屏東的周末夜,非常不一樣。

2013-09-29 23:17

避衝突!砍掉南鐵第4場座談 台南市府:改家戶拜訪

避衝突!砍掉南鐵第4場座談 台南市府:改家戶拜訪

台南市政府近日陸續舉辦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座談會,流血衝突不斷,市府29日宣布取消原定30日的第四場座談會。市府發出聲明稿指出,因為部分自救會成員在非理性的情緒及訴求下,可能無法有效溝通,加上不希望再有任何衝突意外,因此除了取消第四場座談會外,之後會挨家挨戶進行拜訪,持續進行溝通。

2013-09-29 22:37

信守承諾 受災溫泉會館仍助偏鄉學童

信守承諾 受災溫泉會館仍助偏鄉學童

台東知本的富野溫泉會館,才剛遭到天兔颱風重創,還尚未回復營運,29日即捐41萬元助學金給偏鄉兒童,令代表偏鄉學童接下助學金的布農族青年阿德相當感動。

2013-09-29 22:13

腦麻詩人李承翰猝死 婚變車禍、肝硬化靠藥酒止痛

腦麻詩人李承翰猝死 婚變車禍、肝硬化靠藥酒止痛

曾因為不向命運低頭,獲得前總統陳水扁接見的腦麻詩人李承翰,28日被發現陳屍在租屋處,屋子裡滿滿都是酒瓶,里長說,他近幾年經歷婚變、車禍,生活並不如意,患有肝硬化經常喝藥酒止痛,檢警相驗初步研判,因為肝硬化水腫宿疾引發猝死。

2013-09-29 21:4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