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呷飽没?」 貓咪彼此親吻交換食物情報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若你留神觀察過貓咪之間的互動,會發現有些時候牠們會鼻子碰鼻子,彷彿在「親吻」一般。別以為這些小傢伙是故意在你面前放閃光、曬恩愛,其實貓咪會彼此碰鼻子,是「打招呼」的意思,更進一步來說是在聞對方口腔裡的味道,互相交換「你今天吃了哪些好料?」這類的情報。


▲貓咪經常鼻子碰鼻子打招呼,就像人類互相問候對方「呷飽没?」(圖為淡水「神貓俠侶」/阿泰攝影)

根據晨星出版社《貓語大辭典》解釋,貓咪嗅覺能力是人類的20倍以上,牠們往往不是靠視覺來認識人事物,而是透過氣味。而貓咪之間會鼻子碰鼻子,其實是在聞對方口腔裡的味道,不過因為鼻子位置最高,就變成鼻子互碰了。這行為的目的是在蒐集「你今天吃了什麼食物?」這類與對方有關的情報。

有時候人類伸出手指頭,貓咪也會跑過來聞,原因是手指很像突出的貓鼻子。如果同一人或同樣場所的氣味改變,貓咪很可能會無法辨別出是同一件人事物,而有所警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的鼻子有200萬個氣味受體,嗅覺非常靈敏,是人類的14到20倍。(圖/取自卡卡洛普)

關鍵字: 貓咪親吻貓閃光貓咪行為動物行為晨星出版社貓語大辭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