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繪製空污死亡地圖 台灣高歐洲三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地球觀測站利用北卡羅來納大學的一份空氣污染的研究數據,繪製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污地圖,結果顯示,亞洲以中國的污染最為嚴重,台灣情況也不樂觀。

▼台灣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是歐洲的二至三倍。(圖/翻攝網路)

細懸浮微粒是由2.5微米或更小的塵埃、煤灰等粒子組成,主要來自汽車廢氣或其他工業來源。如此大小的微粒可透過呼吸道直侵肺部,並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影響健康。

北卡羅來納大學發表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的研究,比較從1850年1月到2000年1月150年來的空污程度,NASA據此報告數據,發布每年每一千平方公里細懸浮微粒恐導致的平均死亡地圖。地圖(上方)指出,深棕色地區的過早死亡數較淺褐色區域多,而台灣正是屬深棕色地區。

環保署將PM2.5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二十四小時值訂為35μg/m3,與美、日一致。台灣地區PM2.5年平均濃度約30μg/m3(微克/立方公尺),比歐洲PM2.5濃度高二至三倍,而中國北京、上海等大都會濃度又比台灣高二至三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