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醫生都說要幫狗狗刷牙,但狗狗不給刷怎麼辦?

文/戴更基醫師

「刷牙」讓很多主人頭痛。每天在醫院看診,都會檢查狗狗的牙齒。

多數狗狗都有口臭的問題,而大部分口臭不是腸道惹的禍,而是因為牙齒不乾淨、牙結石或牙周病,所引起的惡臭。野生的狼因為要打獵,吃的是生肉,所以會用犬齒去撕殺獵物,然後用門齒去撕裂動物的屍體,再用臼齒來磨食物,讓狼在不知不覺中磨牙了,因此結石的狀況並不嚴重;而狗狗在人類家中裝可愛,食物就會從天而降,這樣的生活,牙齒不結石都很難。


▲家犬容易有牙結石,嚴重則會造成牙周病及齒骨膜炎等疾病,因此幫牠刷牙很重要!(圖/Cutest Paw

很多主人喜歡和狗狗一起睡覺,也有的每天會跟狗狗親嘴,我還遇過一位喜歡跟狗舌吻的,難道您們都不在意狗狗口臭嗎?人每天刷一到兩次牙,健保局還補助您一年兩次洗牙服務。想想,您若一年沒刷牙,滿嘴牙垢和牙結石,或您的另一半有一口髒牙,您還會跟他親嘴或舌吻嗎?甚至有些老一輩的人認為,狗狗的口水可以治病,我看是可以致命吧!

牙齒會結石,是因為狗狗的唾液加上食物的殘渣,以及牙菌斑的沉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結石充滿細菌,又臭又髒,如果您不理會,牙結石就會漸漸變成牙周病、齒膜炎、齒骨膜炎、食道炎、胃炎等等,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細菌性心內膜炎!就算您愛牠不嫌牠臭,也得為牠的健康著想!

多數人覺得幫狗狗刷牙很麻煩,也不想花這些時間、精力來幫狗狗刷牙,自以為狗狗不可能乖乖讓您刷牙,於是,牙結石就一天一天地多了起來,也越來越臭。

有些人會帶狗狗去醫院麻醉洗牙,卻也有主人為了省那一點錢,不願意好好處理。我曾看過一隻狗狗,因為主人從來沒幫牠刷牙,也沒讓牠洗牙,最後因為牙周病及齒骨膜炎,導致下顎骨軟化斷裂。狗狗每天嘴合不起來,下巴垂著又痛又餓,最後主人只好送來醫院安樂死。如果早點知道,幫牠刷牙或洗牙,牠就不必受這種折磨,不是嗎?面對牙齒的護理,最好的方式是每天幫牠刷牙,並定期帶去醫院洗牙。

從狗狗小時候,還沒換牙前,就應該開始刷牙。您不一定要刷得很好,只要利用一些時間,跟狗狗玩刷牙的遊戲,讓牠喜歡刷牙。等牠換好牙齒之後,您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每天幫牠刷牙,保護好牠的牙齒!

記住,這不是刷牙,而是「遊戲」,您可以使用狗狗專用的牙刷,也可以使用小孩使用的軟毛牙刷。

◄用對方法循序漸進,讓狗狗喜歡上「刷牙」這件事。(圖/Global Animal

首先,把可食用的酵素牙膏擠在狗狗的牙刷上,不要刷,讓狗狗來舔,目的是要讓狗狗適應刷毛在舌頭上的感覺。持續進行幾天,直到您一拿出牙刷,牠就會自動跑來,便可以進入第二階段。

也就是在狗狗舔牙膏的同時,輕輕前後移動牙刷,讓牠感覺刷毛的活動,這並不是真的刷牙。同樣的,等您確認狗狗都適應了,才能進入下一階段。

接著,請您扶著狗狗的頭,讓牠舔牙膏,並把牙刷伸進牠的牙齒和嘴脣之間(通常牙齒內側可以不用刷,因為狗狗的舌頭會清潔內側牙齒),然後立即拿出來,讓牠繼續舔牙膏。確認牠不排斥後,才可以正式開始刷牙。刷牙的方式是上下刷,不是前後刷。途中您只要發現牠有一絲一毫不舒服,或是排斥,就要馬上拿出來,讓牠繼續舔牙膏,並記下牠可以接受的刷牙時間,下次刷牙時,就要在牠不耐煩之前中斷。

另外,每次刷牙,您都要表現得超級開心,用誇張的表情及高頻的聲音稱讚牠,彷彿牠是全世界最棒的狗狗,這樣牠就會越來越喜歡刷牙。慢慢的,您就可以一口氣刷完全部的牙齒。但即使如此,您還是每次幫牠刷牙,都要不斷稱讚牠。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2:不打不罵不關,33招解決所有狗狗問題》,了解狗狗行為背後的動機之後,更進一步教你訓練狗狗的步驟及技巧。

作者戴更基醫師, 國內第一位得到國際認證的犬類行為治療師暨台灣動物行為學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動物行為中心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師說話及寫作風格直接了當、一針見血,獲得不少飼主賞識及支持。粉絲團:
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關鍵字: 戴更基戴更基醫師動物行為幫狗刷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