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東亞運男籃回顧/2001年換血引爭議 中華男籃奪銀而歸

點評:一轉眼就過了12年,再過幾年兩人也要被換血了!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男籃隊將在下月出征「末代」天津東亞運,對於隊上兩大主力球員田壘和曾文鼎來說卻是感觸良多,因為在12年前的第三屆大阪東亞運前,中華隊進行了陣容上的大換血,也是田壘和曾文鼎首度披上中華隊戰袍出征。

在1997年首度出征東亞運奪金後,2001年的第三屆大阪東亞運,中華男籃隊在各國皆改派大專及年輕球員參賽的情況下,也決定進行換血政策,改派年輕球員應戰。

在該屆的陣容中僅有顏行書是唯一留在陣中的前屆參賽成員,其他包括「再興雙塔」曾文鼎、吳岱豪,和田壘、何守正等人,都是未滿20歲,甚至是首度入選中華隊的年輕球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年前的大阪東亞運,曾文鼎和田壘首度披上中華隊戰袍。(圖/資料照片)

不過該屆比賽,中華隊的年輕球員們仍在一片質疑聲浪中打出新氣象。在首戰慘敗給澳洲隊(澳洲該年參賽但不記成績)後,中華隊得分雙箭頭陳信安和楊玉明在接下來幾戰聯手開火,分別擊敗了哈薩克、蒙古和南韓,一路殺進四強賽。

在名義上的銅牌戰(因澳洲闖進金牌戰,實際上為爭奪銀牌)中,中華隊碰上了地主日本隊,兩大雙箭頭再度聯手出擊,楊玉明轟進全隊最高的22分,陳信安則有18分進帳,田壘更有12分、22籃板的好表現,助球隊最終以87比68擊敗日本隊,加上擊敗中國、拿下冠軍的澳洲不列入成績計算,中華隊最終就以銀牌作收。

相隔12年後,30歲的田壘與29歲的曾文鼎已經是中華隊近年來不可或缺的核心戰力,今年他們也將帶著隊上幾名年輕球員一同出征,扮演著經驗傳承的重要角色。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中華隊東亞運曾文鼎田壘天津大阪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快訊/樂天桃猿快可以回家!桃園球場初審通過 21日測試賽

法官、怪力男9局甦醒!洋基單局4分逆襲藍鳥保美東龍頭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