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五月天推手陳勇志 年辦百場音樂會吸金術

文/洪綾襄

從音樂、觀念、粉絲動員,外界看到的是五月天的影響力,但在背後支撐五月天整個思想體系並將之落實的,卻是員工人數約七十人的相信音樂。他們怎麼辦到的?

台灣流行天團五月天的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終於在耗時兩年多、跨越四十多國、共七十一場、沸騰248萬人心後,9月中班師回台灣舉辦最終場,主唱阿信特別邀請本土電音女王謝金燕擔任神祕嘉賓,在「動次動次」樂聲中完美落幕,創下台灣樂壇演唱會史上場次最多、觀賞人次最多紀錄。

然而五月天卻不以名利自滿,出道14年來所發行的9張專輯,從未停止與時代對話,憤怒的、歡樂的、都與時事相關。吉他手怪獸(溫尚翊)和貝斯手瑪莎(蔡昇晏)不吝於在網路上分享個人對時政的看法,而主唱阿信(陳信宏)更出任公視董事,屢屢引發熱烈討論。現在,他們又有驚人之舉。

8月,五月天跨刀為當紅電視古裝劇《蘭陵王》製作原聲帶,隨收視率高漲,唱片銷售節節高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的MV影像搭配的只是華麗的戲劇片花,但五月天卻在9月20日晚間公布《入陣曲》最新官方版MV,用強烈的視覺影像批判台灣政壇鬥爭、洪仲丘案、核四、大埔土徵案,甚至放上前兩天才過世的大埔抗爭戶張森文照片,片末鮮紅的「入陣去」直指人心,一天之內MV點閱人數便突破一百萬人次。

「這樣的搖滾才值得信仰!」網友激動地回應。 員工僅七十人 產製一條鞭 年營收破六億 

外界看到的是五月天催動百萬歌迷的影響力,但在背後支撐五月天整個思想體系並將之落實的,卻是員工人數僅七十人的相信音樂。

相較於員工動輒數萬人的四大國際唱片發行商(華納、索尼、EMI、環球),資本額僅一千萬元的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笑著說,「我們真的還是小公司。」

以同業員工超過八十人、去年營收達6.5億元的興櫃公司華研唱片的財務來看,員工少、歌手不多的相信音樂近3年平均年營收卻上看6至7億元。祕訣就在於,相信音樂的「一條鞭」營運模式以及獨立精神。(本文節錄自434期財訊雙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