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QE衰退 新興市場是福是禍?

文/黃洪陽

前言:投資機構普遍看好QE延退對新興國家的正面效果,但所謂的效果,不過就是一段「喘息時間」,當這段時間結束,存在赤字問題的新興國家恐怕還是得再次面對衝擊。除非,他們能夠及時調整經濟結構。

「全球資金行情延燒」、「新興股市醒了」、「新興市場債的資金派對再次亮燈」,這些都是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九月十九日宣布暫不減少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之後,見諸國內外各媒體的標題。彷彿柏南克在貨幣政策上的戲劇轉變,是投資市場好不容易掙來的一場重大勝利。

不過,針對同樣的事件,卻有部分華爾街分析師是用「失敗」的角度解讀,他們在談論此事時,所用的說法與媒體標題大異其趣,「QE退場宣告失敗」、「金融市場試圖走回正常化的第一步即面臨挫敗」。

在他們眼中,這不是一場勝利,而是一次挫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喘息」結束後 依舊面對衝擊

為什麼會這樣解讀呢?綜觀這群「失敗論者」的觀點,普遍認為QE早退早好;愈晚退、愈遲疑,負面衝擊可能愈強大,尤其是對新興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約翰.普倫德日前指出,二○○九年以來由美國主導的極度寬鬆貨幣環境,讓許多新興國家有了「唾手可得的外部資金」,這些熱錢足以麻痺新興國家的領導者,讓他們刻意忽略不斷惡化的經常帳赤字問題,也對迫切的結構性改革視而不見,「印度就是典型案例。」此外,印尼、巴西、土耳其等亦屬此類。

難看的貿易與財政赤字,讓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等國,成為今年五月聯準會宣布QE退場計畫之後外資逃殺最嚴重的國度。毫無疑問,聯準會在九月十九日的聲明,讓這些國家取得了喘息時間,外資逃亡導致匯率急貶的危機應能暫時化解。問題在於,過了這段喘息時間,然後呢?

這些國家自今年五月以來對於「熱錢戒斷症候群」的努力適應,在意外地重新取得「QE嗎啡」之後,會不會又瞬間歸零?

M&G投資公司的債券基金經理人Michael Riddell評論,「新興市場對於柏南克聲明內容的激情反應,好像認定了QE永遠不會退場一樣,但事實上,QE終究會退,而那些存在赤字問題的新興國家,基本面也不容易有所改變。」畢竟,結構性問題的調整絕非短期能夠見效,當「喘息時間」結束,過去幾個月匯率遭到狙擊的國家,恐怕還是得面臨再一次的同樣衝擊。

另一方面,這一回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場的規模,恐怕也不會刻意收斂,原因在於柏南克的「狼來了」。今年夏天,全球投資市場幾乎都被柏南克在五、六月間對於「收回QE」的種種言論所主導,美國公債價格大跌、新興國家匯率急貶,如今看來,投資人對於聯準會發言的合理反應,似乎都被耍了。

此外,柏南克令人意外的態度轉變,開始讓市場相信他已認定自己現階段是「看守內閣」,明年一月卸任前不致再有重大的貨幣政策轉變;更甚者,當聯準會下任主席的第一人選從「鷹派」轉為「鴿派」,也會讓市場不再輕信這一段時間任何來自於聯準會官員的鷹派發言。

熱錢不止,這是多數投資機構認定新興市場值得再次擁抱的主因。樂觀者如摩根大通證券,在QE延退後出具報告,表示新興市場至少在今年年底以前都是多頭格局。報告中強調,接下來可望出現的新興市場牛市,是基於原先市場對QE退場預期心理所造成的熊市。

這份報告認為,所有之前淪為外資撤離重災區的經常帳赤字國,都會是QE延退的受惠者,「除了印尼,這個國家的匯率還沒有到超賣水準。」

但就像前面說的,QE延後退場,只不過是為新興市場掙得喘息時間,聯準會終會正式減少購債,在此之前,新興市場漲得愈多,屆時的修正自然也可能會愈形劇烈。


除非,那些經常帳赤字國家能夠善用這段喘息時間,進行迅速改革…【全文請見今周刊875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5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QE新興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量縮小跌 張盛和:公股有適度進場

台股量縮小跌 張盛和:公股有適度進場

儘管平盤下放空本周起正式上路,且外資持續買超台股,追平今年4-5月時的連20買紀錄,不過,台股今(25)日再攻8300點無功而返,對於台股量縮下跌,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政爭雖然對股市有所影響,不過,股市終究還是反映基本面,目前公股行庫都有適度的進場。

2013-09-25 15:56

台股收跌15點 分析師:法人盤行情尚未完結篇

台股收跌15點 分析師:法人盤行情尚未完結篇

台股25日受國際股市影響,開低走低拉回修正整理,雖尾盤在金融指數的拉抬下,尾盤5分鐘搓合上漲14點,跌幅收斂,但最終仍下跌15.22點或0.18%,指數為8283.9點,成交金額為751.35億元,外資連20 買達陣,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9.7億元。分析師表示,法人盤行情持續進行,雖量能不足,但偏多操作較穩。

2013-09-25 15:54

反攻擁3利器 新興市場將旺到Q4

反攻擁3利器 新興市場將旺到Q4

今年來表現落後的新興市場,終於在9月展開大反攻,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9.3%,超越MSCI世界指數的5.7%,不僅如此,65檔環球新興市場基金績效也全面收紅,平均上漲逾7.5%,急起直追態勢鮮明,眼見傳統旺季來臨,新興市場氣勢可望旺到第四季。

2013-09-25 14:23

美生技指數創高 投資前景放晴

美生技指數創高 投資前景放晴

九月生技產業續熱,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九月以來已八度改寫歷史新高,今年來漲幅已突破五成,隨著併購案升溫、技術面轉強,根據德盛安聯最新公布的九月生技觀測指數總分達七分,較八月的六分高出一分,進入投資前景健康的「晴天區」。

2013-09-25 13:54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