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鳥之湯》紀錄鳥類洗澎澎 黑枕藍鶲愛戰鬥澡

▲《鳥之湯》導演劉燕明收錄了30種鳥類的洗浴行為。(圖/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2013生態電影節活動,26日進行《鳥之湯》生態紀錄片的首映會,導演劉燕明收錄了30種鳥類的洗浴行為,發現部分鳥類會利用「熱」來清潔羽毛,麻雀則擅長沙浴。

行政院農委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台中市政府農業局26日上午10時共同舉辦「森林保護讚,有影秀臺灣《鳥之湯》影片首映會,播放「水鳥的洗浴行為」、「陸鳥的洗浴行為」,現場邀請《鳥之湯》劉燕明導演深入介紹影片,鳥類與環境間的適應行為,引領人們認識生物特化、與棲地保育重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燕明表示,鳥跟人一樣都得洗澡且每天都洗,為拍攝鳥兒洗澡畫面,用地形偽裝架攝影機的架設,最長曾等了1週才等到鳥兒入鏡「洗澎澎」。

林務局指出,鳥類跟人類一樣,洗澡是一種照顧身體健康的行為,也是讓自己舒服的表現,與人類不同的是,鳥類洗澡的功能比人類還多,鳥兒因經常飛翔、雨淋、潛水、打鬥,所以更勤快地洗掉身上的髒污和羽毛上的寄生蟲,以維持羽毛的最佳狀態。

鳥之湯紀錄片共收錄30種鳥類洗浴行為,劉燕明說,黑枕藍鶲及家燕是戰鬥澡的專家,以蜻蜓點水的方式,從停棲處高速俯衝而來,沾濕身體後再回枝條整理羽毛,拍攝團隊第1次幾乎措手不及,只好調整攝影速度重新等待拍攝。他表示,常見的麻雀會在乾燥的土上挖出淺坑,藉由沙土與羽毛間的摩擦以及身體的抖動,達到去髒污和寄生蟲的效果。

影片:鳥之湯

關鍵字: 鳥之湯麻雀沙浴黑枕藍鶲戰鬥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