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物回流 關稅建高牆


蘇軾《功甫帖》 圖/擷取自蘇富比官網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19日紐約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精品」拍賣會上,一幅蘇軾墨跡《功甫帖》,讓拍場藏家競拍近70輪。《功甫帖》蘇富比估價約為30萬美元(約882萬台幣),最後以720萬美元(約2.11億台幣)落槌,由中國上海藏家劉益謙得標。《功甫帖》加上傭金,總價為822.9萬美元(約2.42億台幣)天價。

蘇軾墨跡《功甫帖》,原為蘇軾奉別友人郭功甫所作,全帖共9字「蘇軾謹奉別功甫奉議」,原為民國初年天津銀行家許漢卿所藏。劉益謙在拍得《功甫帖》後,隨即表示,他要讓《功甫帖》於今年年底,在上海龍美術館浦西分館開館展覽中展出。

但等到《功甫帖》將從紐約運進中國上海時,卻因中國的關稅障礙,而讓劉益謙傷透腦筋。依照中國稅制,藝術品與奢侈品同類,在進口之時,必須繳納6%的關稅、17%的增值稅(營業稅)、12%的消費稅(部分藝術品項)。而這幅蘇軾墨跡,若要運進中國上海,雖不必繳納消費稅,卻仍得繳納關稅與增值稅。

在中國稅制計算下,若《功甫帖》要運進上海,劉益謙仍需再付出「關稅(49.44萬美元)」與「增值稅(148.5萬)」,共約197.94萬美元(約5823萬台幣)。對上海藏家劉益謙而言,花下822.9萬美元(約2.42億台幣)競標得《功甫帖》,現要運回上海,卻得再付出197.94萬元(約5823萬台幣),總共約24%的稅金。劉益謙對香港文匯報坦言,「那時《功甫帖》買得高興,現在卻是糾結......全文請見http://artemperor.tw/focus/2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