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任正非:20年只想一件事,活下去

文/林俊劭

2003年,全球最大網路設備公司思科(Cisco)在美國控告華為侵犯智慧財產權,起訴書多達70頁,賠償金額是個會讓華為從此從地球上消失的天文數字。

一個產業龍頭向當時才冒出頭的華為宣戰,道理很簡單,意識到華為技術、價格雙雙產生威脅之下,如果不剷除,將會是可怕的後患。思科的眼光很精準,華為的確在十年後成為如芒刺在背的對手。

「十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而是危機感。也許是這樣,才存活了十年。」說這話的,是世界五百強企業、全球通訊產業界龍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

「自華為成立之日起,任正非就變成了一個怕死的人,華為就成為一個怕死的公司,『活下來』成為華為最低,也是最高的戰略目標,」任正非好友、《活下去,是最大的動力!》作者田濤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鄉村包圍都市,「不要臉才能進步」

任正非創業的年代,中國的電話普及率比非洲還低,想在家裡裝一支電話,得花上人民幣五千元、等上九個月。

創業之初,50多個研發人員擠在一間破舊的辦公大樓,吃住生活都在一起。包含任正非在內,所有人都沒日沒夜的工作,每人每天工作時間至少16小時以上,甚至有工程師累到眼角膜都掉了。

「不拚,就活不下去!」當年任正非天天站紙箱上對著全公司員工精神喊話。

但東西做出來了,要賣給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是跨國企業的天下,解放軍出身的任正非只好採用當年毛澤東的戰術「鄉村包圍都市」,從外商不屑進入的邊疆地帶與小企業著手。

於是,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西藏高原、攝氏45度高溫的新疆沙漠等地,都有華為員工的足跡。連任正非自己也提著產品,到處跑客戶。他常說:「不要臉才能進步!」放下自尊去挨客戶指責,從中學習成長,不斷鞭策自己向前。

1992年,華為營收突破人民幣一億元,任正非卻毫無喜悅,他在該年的年終大會上只說了一句:「我們活下來了,」就淚流滿面到無法繼續。「他們對失敗的害怕很強烈,求知的慾望又很飢渴,永遠在問『世界第一流是怎麼樣做的?』」一位美系顧問說。

與思科的訴訟最後無疾而終。思科所提出的證據,沒有一樣能讓美國法院起訴華為,反倒讓華為一夕之間在全球聲名大噪,所有人都知道,華為就是思科頭號敵人,「這給我們省下了幾十億美元的宣傳費,」任正非說。

也是從那一年開始,華為大舉進軍海外市場,海外營收占比,一路從10%以下,躍升到超過70%。2010年以212億美元的年營收首次進入世界五百強企業。

他不敢鬆懈!70歲仍滿懷危機感

年紀近70歲、動過兩次癌症手術,任正非深知,自己不可能永遠領導華為。田濤在書中言道:華為是一個沒有功臣的公司,任正非更強調的是當下和未來。「任何人都不會被供奉在神殿裡,老闆也是。」

因此,他從高層中選出三位戰功彪炳的猛將,擔任輪值CEO,每半年一次,擔綱他的角色,對公司做出重大決策,自己則隱身幕後。

「我們生存於一個叢林世界,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實際上都在被危險所包圍著。如果你不始終保持對危險的警覺,變得麻木、麻痺,危險可能就會悄無聲息的變成巨大威脅,所以,戰勝恐懼,戰勝不安全感的過程,其實就是企業走向成功的過程。」

這一個「怕死」的領袖,靠著如狼般的敏銳嗅覺與對環境的危機意識,創造了一家讓全世界都害怕的企業。

【更多報導】

 拒變廣告看板》黃色小鴨熱潮!你不知道的4個秘密

 給中南部年輕人的忠告:想回鄉?30歲後再說吧

 哇!原來台灣物價比日本還高得嚇人?

 台灣人錯誤養生觀:吃冰對身體有害

 「我是為你好!」8個控制狂症狀,小心眾叛親離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思科華為任正非田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停班停課廠商抱怨 胡志強:依中央規定

停班停課廠商抱怨 胡志強:依中央規定

強颱天兔來襲,台中市宣布今(21)日停班停課,儘管天空陰沉,但無風微雨,讓不少準備加工趕班的廠商抱怨連連。市長胡志強表示,宣布停班停課,是依中央氣象局20日晚間預測資料,所做出的決定。

2013-09-21 11:52

小鴨1秒變鴨片!台鐵針戳氣球 4歲女童當場嚇哭

小鴨1秒變鴨片!台鐵針戳氣球 4歲女童當場嚇哭

高雄的黃色小鴨正夯,作家白映俞19日帶著4歲的女兒到光榮碼頭看小鴨,並買了小鴨造型氣球當紀念;沒想到回程準備從台鐵高雄站進站時,站務人員竟強奪女童的氣球針戳,砰砰砰連三聲,可愛小鴨瞬間變成烤鴨片,女童當場嚇哭;對此,台鐵坦承沒做好溝通,已向家長道歉並賠償100元、送上同款氣球。

2013-09-21 10:17

日月潭遊客中心「含屁樓」 撤招牌 涵碧樓:告到底

日月潭遊客中心「含屁樓」 撤招牌 涵碧樓:告到底

日前日月潭遊客中心被取名為「含屁樓」引發涵碧樓飯店不滿,20日重新開幕仍吸引不少遊客。不過,涵碧樓告「含屁樓」公然侮辱的官司還在進行當中,原本要掛上去的壓克力招牌改用布條取代,就連巨幅廣告看板的三個字也用紙板遮住。

2013-09-21 00:30

「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大埔第5條冤魂 疑似生前落水

「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大埔第5條冤魂 疑似生前落水

苗栗大埔拆遷戶「張藥房」60歲老闆張森文,18日傳出失蹤消息,下午搜救人員在竹南鎮公義路大埔橋下的排水溝渠找到遺體,當時他臉部朝下、四肢僵硬浮在水上疑似溺斃,檢警初步研判應是生前落水,確切死因待節剖鑑定。張森文之死成為大埔事件第5條冤魂。

2013-09-19 01:44

張森文子嗆「最好敢來」 劉政鴻現身遭飛鞋K頭罵兇手

張森文子嗆「最好敢來」 劉政鴻現身遭飛鞋K頭罵兇手

苗栗大埔拆遷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18日傳出失蹤消息,搜救人員在住家附近的排水溝渠找到遺體,目前還無法確定為何在中秋前夕溺斃,不過,因他曾參與多次抗議活動,家屬質疑政府殺人。而苗栗縣長劉政鴻當晚前往張家上香吃了閉門羹,還遭飛鞋砸頭痛罵「兇手」,離開時,他淡淡的表示很遺憾,改天會再來。

2013-09-18 20:24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本月2日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第32名是全球物流業首富德迅集團(Kuehne + Nagel)名譽董事長克勞斯-邁克爾·庫恩。在2020年,丹麥馬士基航運因為不甘被物流承攬業賺走鉅額利益,利用疫情期間的賣方市場,遊說企業跳過攬貨公司,直接上網購買馬士基的運輸服務,次年還建立新的直客交易平台,主要就是針對像德迅這樣的超級物流承攬業。

2024-04-18 07:00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航空貨運歐洲線有以伊紛爭、中美線有不公平競爭 運價一漲一高掛

今(17)日航空貨運市場很不平靜,歐洲線因以伊紛爭,繼新加坡航空之後,馬來西亞航空也宣布倫敦航線因繞航減載,暫停收貨到月底,市場運價應聲漲了兩成;而中美線美籍航空公司與相關工會因陸籍航空公司飛越俄羅斯領空,省時又省油料,認為形成不公平競爭,要求美國政府停增航班,讓美國線運價在五一長假前一位難求,運價居高不下。

2024-04-17 22:26

ETF主打月月配、高股息 專家:對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

ETF主打月月配、高股息 專家:對年輕人不見得是好事

近期國內爆發ETF熱潮,許多投資人瘋狂搶進,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周冠男指出,「月月配」、「高股息」是吸引投資者的關鍵字,但這對年輕人而言,並非好的投資策略,月月配反而容易快速花掉,不利於累積資本。

2024-04-17 2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