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藍心湄》 永遠的搖滾女王

▲蝴蝶圖案絲質前短後長洋裝、斑馬紋路高跟鞋、金色LOVE短鍊、金色COOL戒指( ALL BY LANVIN)

圖、文/ELLE雜誌

她沒有準備安可曲,本來打算就算有人喊安可,她也不會出去。

小巨蛋演唱會,唱完最後一首歌,藍心湄走到後台,把妝卸了、假髮拆了,一個一個擁抱工作人員,狀態從極度緊繃到鬆懈,然後,據她的說法,準備到廁所上大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時,工作人員突然衝進來說:「心湄姐,外面的觀眾已經喊安可超過20分鐘了!而且沒有人離開。要出去嗎?」

當下藍心湄的反應有她一貫的幽默:「真的假的?是不是老人家腳麻了,起不來啊!」然後她掙扎了好一會,這時她頭上還是為方便戴假髮編的辮子頭,頭皮都露出來了,跟之前豔光四射的Diva造型比起來,並不好看。但是觀眾還是不停止地拍掌、腳踩地板,小巨蛋發出如雷的聲響。

就這樣吧!她慢慢走上舞台,向大家深深一鞠躬,說:「謝謝。」眼眶含淚,心中充滿了感動。

在舞台上,她是凝結時光Diva;舞台下,她卻更像工作伙伴、朋友們的媽媽,只要走進她的世界,就能得到她許多的愛。

一場跟朋友一起完成的夢

這是去年11月的事了,直到現在講起這段回憶,藍心湄的眼睛都依然閃閃發光,嘴角掛著好溫柔的笑。

「後來我又跟大家玩了快半小時。在九月發行的演唱會的DVD精選中,我沒有把這個Ending剪進去。因為我想把這畫面留給現場1萬個朋友,這是我們共同的回憶,也是一個很奇妙的境遇……」她說。

出道28年才辦第一場演唱會,最近在剪輯這張加兩首新歌的演唱會DVD,才有機會細細品味這之中的每一個細節。

「團隊從零到有都是MIT,我不希望我的演唱會舞台總監是香港人、造型是義大利人……以前大家總說台灣人不可能做到啦,台灣人就是工人、搭台的,畫圖、結構的都是老外。」

「但去年我覺得合作伙伴都夠成熟穩定,我們就來做這個演唱會吧!」

「過程中包括拴螺絲的我都叫他們大哥,他們一輩子難道都只能搭台嗎?不能當Leader嗎?辦這個演唱會,我最驕傲的就是我們做到了。舞台設計這麼屌,造型、服裝、舞群每個都在水準之上。」

光為了配一套衣服,髮型師吳依霖就端出30頂假髮,每一頂都是造型好幾萬的真髮,造型師陳孫華每一頂都說:不要(搭配著往旁邊揮的手勢)、不要、不要、重做,改了40遍。藍心湄調皮地偷笑,說:「我就在旁邊看好戲。」

而小凱老師光是一件泳褲就做了超過20件,太寬太高太窄太憋都不行,布料很薄,難就難在那個工,得找到手藝很精巧的老師傅配合。

藍心湄放手讓他們去做,因為她還得準備表演。她從前一個月開始戒酒,但在演唱會前半個月,最愛的一隻狗走了,她沒有辦法睡覺,不能喝酒,又不想靠安眠藥入睡……

「本來怕自己的年紀又唱又跳會喘,沒想到全部唱完,也沒走音。自己都覺得:挖賽……沒有想到可以唱得這麼不錯。」她笑著說。

付出滿滿的愛

藍心湄一直很照顧身邊一起工作的人。這樣的性格可以回溯到《愛走了》這張專輯:「當時彩妝大師梅林出了一點事故,沒有辦法工作,也沒人找他工作。」

「以我跟他的交情,不幫他怎麼行?於是我建議公司找梅林幫我化妝。」

「那時他幫我化的妝都是比較哀傷的,顏色、處理的方式、細節,都是很沈的。很奇怪,就像畫家,作品掩飾不了心情落差。」

「可能你們沒有感受到,但我是被畫的人,我有感覺。但我希望我這張臉能讓他釋放情緒。」

直到現在她還是常扮演開導朋友的角色: 「我都已經快50了,剩下來的時間,應該去享受每一個階段,多一點正面能量跟朋友分享—沒什麼關是過不去的。還沒有走過的路?試看看嘛!趁你們還年輕,不要怕被拒絕。」

她分享昨天家裡的一個畫面:「我錄完影唷,妝都還沒卸喔!頭髮綁起來,趕回去煮玉米湯給助理喝。(她跟助理們一起住)結果他們兩個啊,都在刷手機,我都已經喝完一碗了喔!他們還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我也不講話,怕他們在忙,結果偷看他們的螢幕,都在上FB!」雖然是抱怨,卻感覺暖暖的。

像個媽媽一樣照顧大家的藍心湄,對身邊一起工作的人、朋友,就像對家人一樣。

因為有滿滿的愛,在這條演藝之路上,她從來不是一個人。在她爽朗的笑容中,我們感受得到她的快樂。

如蒙刊登照片,請務必註明轉載自《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