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入陣曲》MV談大埔案 3:24給「張藥房」張森文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夯劇《蘭陵王》片頭曲《入陣曲》由五月天所作,以中國風入題,但歌詞仍緊扣時事,先前就已經引起不少討論。20日官方公布第二個版本的MV,果真將近日熱議的苗栗大埔案、洪仲丘案及反核議題都剪入其中。最後更把3分24秒的「最後鏡頭」給了在中秋前夕身亡的大埔迫遷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

▲《入陣曲》MV的最後一個鏡頭,是中秋前夕身亡的大埔迫遷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圖/翻攝影片)

《入陣曲》中不少與時事緊扣的歌詞,「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分別被視為是呼應陸軍下士洪仲丘虐死案及苗栗大埔拆遷案。第一版MV中只有五月天演唱的片段,不過20日放出的新版本裡,出現了怪手、國軍和核電廠等意象,並配上「NO SIGNAL NO TRUTH」(沒有影像 沒有真相)等標語聲援相關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入陣曲》MV聲援反核及洪仲丘案。(圖/翻攝影片)

雖然新版內容畫面也多是演唱會大螢幕的搭配視覺剪輯合成,但眼尖網友還是發現,新增的畫面在3分24秒處,放上在中秋前夕身亡的大埔迫遷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哭喊的畫面,令人鼻酸。「張藥房」60歲老闆張森文,18日傳出失蹤後被發現在大埔橋下排水溝溺斃,成為大埔事件第5條冤魂。該MV也在PTT八卦版迅速被推爆,網友直讚:「主流歌手敢這樣玩,真的很有種。」

五月天一直以來關心時事,包括阿信、瑪莎等團員都曾對相關社會事件在臉書上發表過看法。瑪莎曾表示:「難道只拆了了一個房子,那就不是美滿的家嗎?」阿信則說:「別問我對社會事件的看法,我的看法都寫在歌裡了。」不過名氣越大,隨之而來的社會責任也越多,對此身兼公共電視董事職務的阿信說:「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心甘情願,沒有壓力。」

▲五月天關心時事,常抒發在作品中。(圖/資料照/相信音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