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前朝高官:馬、王一定會和好

文/田習如

「馬王鬥」第一場賽局結束,馬英九沒有扳倒王金平,兩人只好尷尬的繼續同床異夢。接下來的政局發展,會只有一個「亂」字嗎?那恐怕太低估王金平老謀深算的能耐了。

一位曾與王金平交手過多年的前朝高官斷言:「王金平一定會與馬修好,一定會讓立法院通過幾個法案,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證明他當院長,才是國會穩定的力量!」

王金平為何放軟身段?

王從一開始便定調關說事件是馬「誤會」,又對媒體說,當初朝野協商對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議,是在野黨要求、國民黨同意,「不是我的意見,希望外界或政府單位要了解這個事實,」對馬釋放善意。

王既然獲得較多民意同情,為何還要放軟身段,尊黨尊馬?

關鍵在於:他的根在國民黨。他很清楚,若率眾出走,只會越做越小,親民黨和台聯黨殷鑑不遠;何況連、郝、朱、吳等山頭,爭的是總統大位,沒人跟他搶立法院長,只要國民黨在國會席次保持多數,無論誰當總統,都要跟他合作。留在黨內,馬總有下來的一天,王的政治氣數可以比馬長。

王過去與人私下談話時,偶以台語戲稱馬「四隻腳的」(指動物的馬),不無輕蔑,如今理應更加「血海深仇」;王卻不情緒化,個人利害優先於個人恩怨,政治段數修為甚高,以愛黨之名與馬求和,爭取多數黨員支持,先立於不敗之地。

馬英九還能逆轉劣勢?

難道馬不知道,主帥親征的政治風險很大?

「他當然知道自己不要站在第一線比較好啊!」馬營幕僚透露,9月6日特偵組記者會揭發關說案後,馬英九等了一天,沒人站出來批王,到了7日,更多人倒向王,「對方的人,跟海嘯一樣多!」馬只好自己出手,在8日召開記者會嚴詞定調關說。如果馬不下重手,以王的實力、錯綜複雜的關係,就可能閃過風暴。

綠營人士則分析,「馬一向的作風是以為只要有法規、黨規,就可以一路幹到底,卻不知道政治事件有外溢效果,往往政治上真正要處理的是那些波瀾,而不是事件本身。」

據了解,這次事件,馬的府內幕僚幾乎只有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已請辭)深度參與,秘書長楊進添和另一位副秘書長熊光華像是「狀況外」。王回國發布機場聲明前,總統府裡除馬、羅辦公室外的其他幕僚群,還開玩笑說要在電視機前「搬板凳、等看戲」。由此凸顯馬的決策圈太小,在處理高度複雜的政治事件時思慮不周。

在馬心中王是「黑金」代表,這次無法藉關說案「除惡務盡」,反惹一身腥;馬自覺「悲壯」,往後又如何容得下王?然而,政治有其現實面,馬與王的訴訟戰恐怕短期難分難解,明年又要面臨七合一大選,馬若要避免孤立處境,只好與王暫時和平共存。

民進黨因為強烈反馬(主要敵人)而保王(次要敵人),許多綠營人士跟王也都有不錯私交。王為了要證明自己能讓立院走上正軌,受王協助關說的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難道不會「還他一個人情」?

由此看來,新會期立法院雖然免不了小亂小鬧,但仍須打生存之戰的王金平,一定會窮盡周旋各方的能力,讓國會「亂中有序」,也為第二局的持久戰做好最佳準備。

【 更多報導 】

 拒變廣告看板》黃色小鴨熱潮!你不知道的4個秘密 

 給中南部年輕人的忠告:想回鄉?30歲後再說吧

 哇!原來台灣物價比日本還高得嚇人?

 台灣人錯誤養生觀:吃冰對身體有害

 「我是為你好!」8個控制狂症狀,小心眾叛親離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