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單車運動熱 營養學博士:多喝茶提升耐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運動熱潮一波接一波,從 5 年前電影《練習曲》帶起的單車熱;這兩年全民瘋狂的慢跑熱、衝浪瘋,到現在穿梭台北街頭的亮黃色 Ubike 城市單車熱,運動儼然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許多上班族卻因平日久坐少運動,欠缺運動耐力的培養,假日運動時則易半途而廢。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提醒,運動耐力除了靠平時鍛鍊,飲食上更可透過喝茶來提升運動耐力。


▲平常少運動,假日一動就容易感到疲累,營養學博士建議可以平時多喝綠茶,攝取兒茶素進而提升運動時的耐力。(圖/取自痞客邦)

知名連鎖健身俱樂部運動顧問嚴世運說明,對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而言,運動除了有益心血管健康,更可藉由運動曬太陽、提高心肺耐力和肌力訓練而延緩骨質疏鬆;更者,運動不只燃燒掉脂肪,更燃燒掉壓力,不管是平日慢跑、假日單車遊等運動,都可以放鬆平日上班的緊繃情緒!

嚴世運指出,許多上班族喜愛在放假時來場郊區單車遊,大台北近郊像是故宮-聖人瀑布的長緩坡,或是多上下坡變化的烏來山區,都是景色極佳的單車路線,而這些路線對於新手無論是地形起伏變化、逆風阻力,或是上坡時所需的肌肉爆發力,都會消耗不少體力,此時運動耐力便成了關鍵,嚴世運提醒,維持正確姿勢、掌握呼吸節奏、以及配合正確的運動飲食,都是提升騎乘單車耐力的好方法。

▲兒茶素能提升脂肪作為能量來源的利用率,降低醣類代謝後乳酸堆積帶來的疲勞感,營養專家建議,騎乘單車時,以綠茶代水,可提升運動耐力。(圖/取自痞客邦)

吳映蓉針對如何提升運動耐力的飲食指南提出兩項要點:首先,在騎單車前可補充低 GI 食物如全麥土司、烤番薯等穩定緩慢補充醣類,以增加肌肉中肝醣的量,減緩乳酸瞬間大量堆積,而在騎單車時,不妨以綠茶代水,提升運動耐力,透過兒茶素能提升脂肪作為能量來源的利用率,替代肝醣提供肌肉能量,降低醣類代謝後乳酸堆積帶來的疲勞感

吳映蓉更進一步說明,平日即可保持喝綠茶的習慣,透過兒茶素長期作用,增進運動耐力兒茶素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 600 毫克為宜,因各家茶飲的兒茶素含量不同,以無糖綠茶中含兒茶素 28~42 mg/ 100 ml 為例,換算後建議每日飲用約不超過 2-3 瓶寶特瓶(1500~2000 c.c)的綠茶

越來越多上班族有意識地為健康而騎單車時,耐力成為培養運動習慣的關鍵,除了靠平日鍛鍊,搭配飲食輔助更可以讓自己全程保持耐力不脫隊,如願完成假日單車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