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勺客的神祕窯洞 大漠風情的邊疆料理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中國幅員廣闊,各地因氣候及風俗民情的不同,發展出不同的飲食文化,而陝西菜就是值得一嚐的美味。藏身於台北市仁愛路巷弄的勺勺客,賣的就是道地的陝西菜,「香、酸」的獨特口感,帶給味蕾全然不同的悸動,加上店內仿窯洞的設計風格,讓顧客深刻體驗豪邁的大漠風情。

▲勺勺客藏身仁愛路的巷弄內,餐館位於住宅區附近,不太顯眼,但是是一間名氣不小的陝西餐館。(圖/記者蔡孟修攝)

「勺勺客」是一名是用來形容陝北地區廚藝過人的師傅,其中又以歷來烹飪大師輩出,被喻為中國三大廚鄉之一的藍田縣為首。中國陝西曾是11個朝代的首都,其中包含秦、漢、隋、唐四大王朝,因此自古以來,這裡的廚師聞名遐邇,而當地當地的著名羊肉泡饃、仿唐菜及餃子宴三大美饌被稱為「秦菜三絕」。

勺勺客同樣把陝西名菜,原汁原味搬到台灣呈現,其中牛肉泡饃是店內必點的一道名菜。泡饃其實是一種燒餅,又背稱作坨坨餅,這道菜連北宋詩人蘇軾都讚不絕口,「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就是用來讚美這道菜(泡饃古稱羊羹)。由於泡饃屬於回教食物,引此都以牛羊口味為主。

首先上桌的是一塊泡饃,顧客必須把它撕成小塊,店家最後會把泡饃倒入整鍋湯裡烹煮,第二次上桌時,湯頭裡就可以吃到吸足美味精華的泡饃了。不過這道菜的重點還是在湯頭,「料重味醇、湯鮮味濃」是最大的特色,鍋裡的帶筋牛肉,配上浸足湯汁的泡饃,口感一絕,這也是市面上較少能吃到的陝西菜。

▲泡饃又稱作坨坨膜,是中國西北方常出現的食物,由未發酵的麵糰製成,經烘烤而成,餅皮非常硬,容易保存。吃泡饃通常要配一碗湯,或是撕成小塊泡在湯裡軟化後再食用。(圖/記者蔡孟修攝)

▲「料重味醇、湯鮮味濃」是形容泡饃湯頭的最佳寫照,由於這道菜古時候是屬於西域料理,因此是回教食物’,大多以牛肉或羊肉為主,其中牛肉通常會選用帶筋的部位。(圖/記者蔡孟修攝)

緊接著,上桌的「酸嗆土豆絲」,口感微辣帶酸,非常開胃。乍看之下土豆絲貌似筍絲,其實它是馬鈴薯。勺勺客店員表示, 這道菜其實是將切絲的馬鈴薯泡過冰水去除澱粉後 用大火快炒,最後再淋上醋汁,沒有過多的調味,口感清爽。由於馬鈴薯在大陸一些省分被稱作土豆,因此這道菜餚也如法泡製,稱為土豆絲,與花生八竿子打不著。

▲土豆絲不是由土豆下去料理,馬鈴薯絲才是主角,由於大陸某些地區把馬鈴薯稱為土豆,因此這道料理被稱為土豆絲,口改偏辣微酸,非常開胃。(圖/記者蔡孟修攝)

如果覺得光吃主菜,少了配角米飯或麵條,建議可以點一盤小蔥羊肉拌麵搭配主食享用,滷羊肉搭配入口即化的紅蘿蔔丁,最後再加入蔥、香菜提味,而麵條底部有店家獨家條配的湯汁,與香Q彈牙的麵條攪拌後,相當入味。

▲小蔥羊肉拌麵是用滷羊肉搭配入口即化的紅蘿蔔丁,最後再加入蔥、香菜提味而成。而麵條底部有店家獨家條配的湯汁,與香Q彈牙的麵條攪拌後,相當入味。(圖/記者蔡孟修攝)

喜歡重口味客人,更不要錯過孜然羊肉串,一串串的羊肉經過細火慢烤再炸酥後,撒上孜然粉調味,香味撲鼻,吃不出羊肉腥味,也適合怕腥,羊肉遲遲不敢入口的饕客。

▲先烤後炸,再經過孜然粉的調味後,已經完全去除羊騷味,是一道頗具西域特色的料理,適合怕腥的民眾嘗試。(圖/記者蔡孟修攝)

最後介紹的一道菜色就是炙子骨排,光看到有如磚塊外表就覺得分量十足,這道菜比較適合多人共享品嘗,且一上桌就必須食用,否則肉汁很容易被吸乾,肉質變「柴」,乾澀難嚼。剛上桌的炙子骨排會附上刀叉,切開後可以看見肉排仍有保有肉汁,咬下一口,灑滿特製胡椒粉的外層酥皮在嘴裡「咯咯」作響,與內層的肉排混合後,齒頰留香,也是道少見的陝西料理。

▲炙子骨排端上桌,有如一塊磚塊大小,是勺勺客必點的一道料理,搭配特製胡椒粉食用,咬下一口齒頰留香。(圖/記者蔡孟修攝)

勺勺客這間店的起源有一段曲折動人的背景故事,勺勺客店員表示,老闆娘李櫻瑛歷經的人生起伏後,激發她學習中醫與廚藝的興趣,隻身一人來到陝西學習,同時學習當地菜餚,結果在黃土高原一待就是三年,學成回國後便開設了第一家陝西餐館。

她曾是父母眼中的問題小孩,國中留學、高中重考、大學落榜,因此封閉自己,有段時間被認為精神狀況出問題,甚至經歷重大的挫折導致她到過金三角流浪,直到當了酒保,憂鬱的人生才出現轉戾點,當時讓她重拾對廚藝與中醫的興趣,所以才到陝西進修,進而才有現今的「勺勺客」。

▲飯後甜點不是來此用餐就能吃的到的,而是必須打電話預訂才能有這個口福,這道甜點名為「蒙古炸奶豆腐」,只是台灣沒酸奶,做法當然又不同。勺勺客的炸奶豆腐即是以麵皮裹起士下鍋油炸,再撒上霜,酥脆的麵皮,裡頭鹹、外頭甜,非常美味(圖/記者蔡孟修攝)

▲奶香炸饅頭也相當美味,只是這算是較常見的一道甜點,因此不再多著墨介紹。(圖/記者蔡孟修攝)

這家隱身項弄的陝西餐館,賣的是充滿歷史的邊疆美味,下回來到附近,務必轉個彎,拐進巷弄,體驗在窯洞中,如大漠漢子般大啖美食的暢快感。同時也別忘記,提前預約「勺勺客」特製的飯後點心蒙古炸奶豆腐,為這趟美食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勺勺客】

店家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41巷15號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 晚餐17:30~22:00

連絡電話:02-2351-7148


顯示詳細地圖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