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次世代資料中心 實現IT即服務

作/曹乙帆

隨著次世代資料中心(Next-Generation Data Center)時代的到來,今後企業IT角色及思維都將面臨巨大的變革,同時在IT營運上,將全面朝向IT即服務、虛擬化、流程編排化以及隨需求配置自動化的方向發展。

隨著資料中心虛擬化與雲端運算如火如荼地展開,當前企業IT所扮演的角色,乃至營運發展上的思維都有了重大的改變。對此,《Harvard Business Review》表示,IT投資與管理的方式將會變得更加戲劇化。

同時,《IBM CEO Study》也指出,接下來會影響企業3到5年的最重大外部因素有三點:技術因素、人員技能因素、市場因素,其中尤以技術因素最為關鍵。

迎戰IT劇變 實現IT即服務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岱凱(Dimension Data)亞太區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總經理Stuart Fox指出,當前大部分企業組織的IT思維正處於重大轉型之際,並且逐漸朝向消費性IT即服務(IT as a Service)的方向發展。

首先在消費型態上,當前客戶開始從資本支出(Capex)轉向到營運支出(Opex)的消費型態,開始出現像是按量計費、目錄式應用商店或依部門別預算的方式來部署各種IT服務。

當前IT技術的著墨重點會放在標準化、虛擬化、抽象化、安全及高可用性上。

至於在IT營運類型上,舉凡自動化、自助服務、最佳實務操作手冊都是當前發展的重點,許多企業甚至將部分的IT營運委外,其中尤以非核心的IT應用與營運項目為然。

總而言之,當前IT營運的思維及做法變得更加開放而極具彈性。

Fox表示,看到IT大環境的轉變趨勢,岱凱推出許多IT即服務專業項目,進而讓以服務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得以進一步成形與發展。

目前岱凱推出的IT即服務,包括評估服務、資料中心營運解決方案、專業代管服務、公有及私有雲端服務。另外並有搭配第三方IaaS及SaaS服務供應商,而推出的雲端基礎啟動服務與雲端營運服務。

面對IT即服務的建置,不論是IaaS、SaaS或PaaS等雲端服務,企業可以達成的路線並非只有一條而已,這全視企業需求而定。

也因為如此,企業發展自家IT即服務的出發點可能不盡相同,有些企業可能以基礎設施為導向,而從基礎設施虛擬化、資料中心代管等方式切入;有些公司則可能採取應用程式為導向,由應用開發、SaaS應用等做為邁向公有或私有雲端的基礎。

透過岱凱的專業諮詢服務,可為企業量身打造出專屬發展自家IT即服務的方法及模式。

資料中心內外資源與服務強力大重整

為了協助企業迎接次世代資料中心時代的到來,岱凱透過自家一系列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進而讓企業資料中心的價值與效益最大化。

根據Gartner 2012年IT關鍵指標資料(IT Key Metrics Data)報告指出,不論亞太區、歐洲、中東、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與北美地區,資料中心都以近1/3的比例而成為企業IT預算的最大支出。

岱凱全球執行長Brett Dawson指出,資料中心將會和網路與通訊非常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接下來會看到一個將展現戲劇化差異的資料中心市場。

對此,岱凱不但看清資料中心將全面進入狂暴變動世代的趨勢,並且看到許多科技市場上的全新商機,而在自家網路基礎平台上,另外提供次世代資料中心、通訊、端點使用者運算等技術服務與方案,以及涵蓋上述各層面的安全防護方案。

Fox指出,面對與網路及通訊緊密結合的次世代資料中心,勢必會給當前企業帶來許多嚴峻的新挑戰,首先企業在保持緊隨次世代資料中心發展腳步的同時,也必需兼顧資本與營運成本,乃至管理複雜度的降低。

隨著BYOD熱潮的帶動,如何兼顧使用者在行動上的需求,同時又能兼顧安全性與法規遵循的要求,勢必成為企業發展次世代資料中心的同時,所必須兼顧解決的難題。

不僅如此,當前資料中心還面臨許多棘手的問題,其中不乏許多資料中心已展開虛擬化,但卻常遭到只投資而不提供服務之譏。更頭痛的是,資料中心及網路充斥老化的基礎設施,再加上大量資料的蔓延已到了失控邊緣,這些都是企業務必克服的難題。

但挑戰的背後展現出無限的商機,因為次世代資料中心將為企業帶來全新服務、全新使用者與全新市場,這些都是企業可以緊鑼密鼓著手準備開發的處女寶地。

不僅如此,若能妥善處理巨量資料,企業可從中挖掘出過去難以企及的商業價值,進而讓企業在開發新市場、新服務與滿足新使用者需求時更加如虎添翼。

Fox表示,今後企業執行長將積極扮演強力服務整合者的角色,在資料中心營運上能達到虛擬化、編排化、自動化的目標,同時顧及企業自有IT服務與委外IT服務間的串聯、連線安全性以及依SLA等級的資源調配。

總之,執行長可透過以合運算、儲存及網路之融合式基礎架構為基礎,並結合軟體定義網路(SDN)及軟體定義儲存(SDS)等全新技術,來達到各種內外資源及服務皆能強力整合與供應的最佳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