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不跳針!1分鐘量脈搏防猝死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心臟砰砰砰狂跳針可不是鬧著玩的!醫師指出,心臟出現急速或是不規律跳動時,很有可能是心房顫動的症狀,多出現在65歲以上的銀髮族身上,症狀有心悸、胸悶、頭暈等,但嚴重的話恐會導致休克、昏厥,甚至猝死。建議高危險族群應保持量脈搏的習慣,當出現症狀就要儘早就醫治療。

▲保持量脈搏的好習慣,只要花你1分鐘,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片提供/北榮心臟內科張世霖醫師)

預防心房顫動 量脈搏只要1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房顫動是一種特別型態的心律不整,同時也是最普遍的一種持續性心律不整。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世霖表示,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位罹患心房顫動,60歲以上,更是提高到每25人就有1人。發作時,輕微會出現心悸、胸悶、頭暈、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造成休克或是死亡。

據歐洲心臟學會建議,年過65歲以上的長者,必須有經常把脈的習慣,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更不可輕忽。張世霖醫師提到,量脈博通常以量橈動脈(手心朝上,手腕附近靠大拇指側會跳動處即是)為主,另外,在脖子邊的頸動脈、腳背的足背動脈也可測量脈搏跳動現象。

要預防突發的心房顫動,平時就要保持量脈搏的習慣。簡單3步驟只要花你1分鐘:以慣用手為右手的人為例,首先將左手放在平穩的桌面上,以右手「把脈」,接著「靜待1分鐘」計算跳動的次數、強弱與規則,一旦發現「異常」,即出現跳動次數劇烈、時快時慢等心律不整的現象時,應儘早就醫。

▲房顫動引起的症狀一覽。(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發作3分鐘即傷腦 少刺激性飲食保健

張世霖醫師補充,某些食品與生活壓力可能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並改變心律,因此,平時宜儘量少刺激性飲食、可樂、咖啡,勿吸煙、勿喝酒,並保持生活正常。且對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疾病,需配合醫囑用藥,加強控制。

若放縱身體健康不管,嚴重的心律不整只需3~5分鐘即可造成大腦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恐會造成猝死!建議民眾平時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且定時量脈搏,當發現心跳有不正常的現象時,應儘早就醫。若狀況不穩,必須立刻作心電圖檢查,才能進一步確定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