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術後勤運動 有助快速復原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視網膜剝離手術後的患者,必須低頭俯臥,讓眼睛長時間朝下,且維持1個月,才能幫助恢復良好;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確保視力能順利恢復,也能保持體力,平時就得多點耐心養成運動的習慣。

▲視網膜術後勤做運動 有助快速復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蔡明倫說,視網膜剝離手術後的患者,可採取四足跪的方式,以額頭頂著枕頭,並利用方形枕置於身體下方支撐體重,幫助減輕膝關節的壓力,讓手腳自由活動。許多患者擔心長期修養,不但可能變胖,還會使肌肉萎縮,其實這時就可透過適當的身體活動幫助伸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另外也可透過身體背肌肌力、手臂肌力或頸部後側肌力等訓練,幫助活動身體,患者也要多注意,除了睡眠可採俯臥姿勢,平時休養期間的生活作息,最好也應保持低頭俯視姿勢較為妥當。

若是休養期間,整天站立走動的時間縮短,導致雙腳使力機會減少,則可透過踩階梯的方式,訓練肌力;蔡明倫提醒,若仍感到不適,則應進一步與醫師協調,再依照個人症狀調整適合的身體活動方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