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向陸生招手 連台大博士班都吃癟

文/黃亞琪

最近美國知名大學紛紛將觸角深入亞洲,其中最主要吸引的對象,就是中國大陸的學生。

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2013年全美大學外國留學生已增至76萬4千人,比六年前增加20萬人,其中中國留學生就占16萬人,占整體外國留學生兩成之多。

當國外大學對中國大陸學生展開雙臂之際,反觀國內,開放陸生政策雖已上路三年,但陸生來台卻未如想像中積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翻閱今年國內大學陸生碩博士班放榜名單,核定招收陸生名額雖增加一倍,但陸生缺額率仍高達四成,像陽明、北醫等醫學大學,陸生招生人數甚至掛零,而大學部招收陸生今年創新高,卻仍有兩成缺額。

今年首度開放陸生二技招生,開出955個名額,但最後只招到93位,招生率還不到一成。

博士班招收陸生的情況最不理想,尤其是台大,博士班核定招收陸生22名,最後只正取7名。連國內第一名的台大都如此,其他學校可想而知。

為什麼國內大學招收陸生的績效如此不盡理想?主要原因有二。

法令限制:被健保拒絕,醫療沒保障

法令限制是第一個原因。「陸生畢業即失業」,這是香港著名雜誌《陽光時務》熄燈號封面上標題,直言台灣「陸生三法」中訂出「三限六不」限制,陸生不能在校打工、不得領研究經費、不能參加健保或商業保險等條款,種種限制就足以讓陸生卻步。

在台灣,居留六個月以上的外籍人士,都強制納入健保,但陸生屬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轄範圍。條例指出,陸生不管在台灣求學時間多長,只能算「停留」,不算「居留」,因此無法加入健保。

以文化大學陸生余姓同學為例,打籃球手脫臼,因為沒有健保光是醫藥費就上看萬元。他的同學,感冒了吃完家鄉帶來的成藥,因為不敢上醫院,一忍再忍,忍成肺炎,只能中斷課業先回大陸治療。

就業困難:畢業須一個月內離台

就業困難則是第二個原因。今年從台大碩士班畢業的陸生七七(化名)就表示,大陸校園徵才多在每年10月至12月份舉行,台灣是在3、4月,他很多同學就為了回去面試,10天內來回兩岸三次,期間還要應付學校考試和畢業論文口試,疲於奔命可見一斑。

為何不留在台灣就業?一般僑生畢業後,可留在國內實習或等待就業機會,但陸生領到畢業證書後,等待他們的卻是一紙「一個月內離台」的通知。在台沒機會,若又趕不上大陸應屆畢業生徵才季,很容易被兩岸「雙殺」成為失業一族。

定位矛盾:優秀陸生轉向歐美大學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認為,台灣對招收陸生的定位矛盾,既希望陸生解決私立校院招生不足問題,卻又把陸生入學門檻定得很高,但優秀陸生當然是往上爬,而不是來台灣就讀連招生都有問題的後段班學校。

歐、美等國家對中國大陸學生展開雙臂,一來這些留學生能學到專業技能,對未來謀生有助,二來畢業後若能留在該國貢獻所學,對這些國家長期發展亦有益,這是雙贏之局。

但台灣招收陸生,卻把它當成是挽救後段班大學的救命草,法令又對陸生限制重重,即使學成也只能被「遣返」,無法留下貢獻所學,再加上歐美大學頻頻招手,台灣這種「自閉式」的陸生招生政策,恐怕真的到了該檢討的時刻了。

【 更多報導 】

 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女人狠角色,男人是馱獸

 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決定你幾點下班!

 調薪無望等於致富無望 誰說的?

 圓夢不要等!因為30歲的你再也回不到27歲的心情

 眼睛水腫、四肢無力》人體最該排的毒是「濕氣」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陽光時務健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居留就業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同樣關說他沒事?張通榮嗆女警案快1年不見馬震怒

同樣關說他沒事?張通榮嗆女警案快1年不見馬震怒

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關說疑雲,11日上午遭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包括不分區立委資格、院長位子都將不保;但反觀同樣也是關說,基隆市長張通榮好像沒有被馬英九「轟」過;張通榮被記者問到關說案時態度低調,不願意多做回應。

2013-09-11 14:09

反南鐵東移抗爭 市府否認動用警察驅離民眾

反南鐵東移抗爭 市府否認動用警察驅離民眾

反南鐵東移12日持續抗爭,有消息傳出台南市政府11日晚間動用警察權驅離抗議群眾,對此市府12日早上發表新聞稿否認,並重申召開審前舉辦聽證會依法無據也沒有必要。

2013-09-12 15:51

停車!假警不滿被按喇叭 掏瓦斯槍恐嚇見記者反龜縮

停車!假警不滿被按喇叭 掏瓦斯槍恐嚇見記者反龜縮

高雄一名外號「大仁哥」的義警,9日騎重機行經大寮區時,不滿後方休旅車駕駛按喇叭,竟向對方逼車,大喊「警察,停車!」還掏出一把瓦斯噴霧槍威脅。未料,駕駛表明自己是報社記者後,假警察突然龜縮求饒,警方獲報將他帶回偵訊,依妨害自由罪、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2013-09-12 08:18

新北NEW BIKE故障多 北市竟不能還

新北NEW BIKE故障多 北市竟不能還

不讓台北市的U-BIKE專美於前,新北市也在這個月推出New Bike,指示上路不到2周,車輛卻是故障連連,其中最讓民眾不滿的是,新北的車不能在台北市歸還,明明就是共同生活圈,卻硬要分個你我。

2013-09-11 18:47

小五女無力葬父 台東縣議員張國洲自掏腰包幫忙

小五女無力葬父 台東縣議員張國洲自掏腰包幫忙

在台東擔任導遊的蔡水龍日前因病過世,就讀小五女兒小真(化名)無力辦理喪事,縣議員張國洲得知此事自掏腰包幫忙處理喪葬事宜;她目前已被安置在寄養家庭。

2013-09-11 18:35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