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屏風熄燈啟示錄:專業分工才長久

文/黃亞琪

創作傳承與劇團經營,真的是兩難局面嗎?

8月底,距離屏風表演班靈魂人物李國修去世,恰好過兩個月。屏風表演班節目監製、也是李國修太太的王月突然發出聲明,結束年底最後一檔節目演出後,「屏風將無限期暫停演出」。在表演藝術界以及亟欲投向資本市場的文創產業裡,投下震撼彈。

翻開屏風大事紀,成立27年,共發表了40個戲劇作品、演出1793場,李國修原創作品是台灣劇團之最,演出場次也是台灣前三大,更是第一支前往大陸演出的台灣現代劇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票房亮眼,但屏風宣布「熄燈」,在政府亟欲發展文創產業當下,「屏風啟示錄」彰顯了哪些困境?

考驗一:校長兼撞鐘
分身難,創作到賣票全包

創作者,從作品到賣票一手都要包辦,是第一個考驗。市場小,劇團創作者在經營上,常陷入「校長兼撞鐘」的分身乏術。屏風是台灣少數堅持原創的劇團,但作品好,卻敵不住營運危機。

李國修曾說,「要維持一個劇團的營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作品。」但屏風一個月管銷約50到60萬元,收入96%來自票房,就算一檔戲再賣,一年也賺不到500萬元,年損益平衡很難達成。

過去李國修都靠「以戲養戲」的方式挺過來,只是,「以戲養戲,創作者要創作,還要監管營運,沒有辦法像太陽劇團一樣,養出一軍、二軍,可以到全世界展演,創作無法組織化、專業化,接班時,就會發生接不來情況,」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溫肇東觀察。

考驗二:市場規模小
製作難,只能不停跑城市

市場太小,無法建立規模經濟,則是第二個考驗。以太陽劇團為例,他們以企業方式經營,自負盈虧,讓他們懂得兼顧創意及效率經營。其街頭翻身的關鍵,就是以駐點演出經營品牌。

1992年,太陽劇團開始到美國賭城米高梅酒店做常駐秀點演出,一反過去「演新秀,停舊秀」習慣,在常駐秀點之外,再加上原先的傳統馬戲團街頭巡演,「以雙線並行方式,同時打造藝術品牌,又能擴大市場。」溫肇東分析。

反觀屏風,光思考製作就是一個課題,哪有多餘時間與人力長出另一個小屏風,只能停留在「跑城市」格局,經常要面臨創作傳承與劇團經營的兩難局面。

兩出路擺眼前
建立製片制、擴大市場

國內藝術團體想朝品牌發展,建立「製片制」是第一步。「跟台灣電影一樣,多是導演為主,少了製片專業分工,格局不易變大,」溫肇東提醒,「要走向產業,具備創作者靈魂外,也要有經營的Soul。」兩者專業分工,才可能將「李國修」這個品牌,變成「屏風」品牌,路才走得下去。

其次,擴大市場,建立長尾效應,才能擴大單一劇作效應。一部戲劇製作成本在單場票房達九成才可能回本,能加演或到其他城市巡演才是關鍵。大陸市場是台灣十倍,市場擴大,產值變大能讓管理升級,把人養出來,才能養出產業鏈,才能讓二軍養一軍。

李國修為台灣文創業留下寶貴的無形資產,然而,個人的成就卻無法繼續轉化為團體甚至整個文創產業的成就,如何從閃亮的一顆星星過渡到建立制度、接棒演出,台灣未來的文創產業挑戰才剛開始。

【 更多報導 】

 30歲,這些事...再做就丟臉了!

 清玉業績慘跌:笨蛋,問題真的不在甜度!

 被微軟收購》100分的輸家!手機巨人諾基亞為何倒下?

 驚!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 3個招數 5年還清400萬房貸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李國修屏風表演班太陽劇團規模經濟文創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基隆巨石清除進度超前 預估不用膨脹劑

基隆巨石清除進度超前 預估不用膨脹劑

基隆市府6日上午針對北寧路危險區域住戶進行撤離後,提早於9時開始敲除巨石作業,基隆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表示,目前工程順利,廠商原先準備180孔劑量的膨脹劑,預計派不上用場,工程時間也可能縮短。

2013-09-06 14:51

劉政鴻弟陽明山豪宅佔國土1800坪 官員輕罰6000元

劉政鴻弟陽明山豪宅佔國土1800坪 官員輕罰6000元

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弟弟劉政池,被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爆料,他在陽明山興建溫泉別墅77行館,霸佔了1800坪的國有地。何昨天協同相關單位到場會勘後,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竟然只輕罰6000元,北區國產署則說會繼續調查,卻未強制開罰。

2013-09-06 14:43

小麥色女摩鐵裸睡 服務生中控系統開鐵捲門「鑽進去」

小麥色女摩鐵裸睡 服務生中控系統開鐵捲門「鑽進去」

女性隻身外宿真的要小心!台中市一名洪姓女子入住汽車旅館,值夜班的櫃檯張姓男服務生見對方頗有姿色,竟闖進房內意圖不軌,習慣裸睡的她及時發現,張男才慌張落跑。張男供稱,是聞到洪女房間「有怪味」,擔心她的安危才入房察看。

2013-09-06 11:02

80歲父阻參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繼續努力、準備

80歲父阻參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繼續努力、準備

出走醫界選台北市長?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6日出席議員服務處開幕開幕,針對是否參選,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會繼續努力、準備,也會逐步解決父親不支持從政的觀念。

2013-09-06 14:31

花蓮頭顱吊樹命案 死者疑為二度逃亡軍情局中尉李天羽

花蓮頭顱吊樹命案 死者疑為二度逃亡軍情局中尉李天羽

花蓮美崙山保安林地山區3日發生一起頭顱吊樹命案,檢警從證件照片研判,死者疑為軍事情報局中尉軍官李天羽,今年1月初不假離營後下落不明,因身分特殊,軍方反情報人員要求警方對案情保持低調,也不願證實死者身分。

2013-09-06 08:0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