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勿擅停藥 以免引發猝死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就是心臟病,一旦心臟病急性發作,往往得要進行血管支架治療;醫師提醒,急性心臟病經由血管支架治療後,仍需服用藥物控制病況,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引發猝死危險。

▲心臟病勿擅停用藥 以免引發猝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元凱表示,心血管疾病在經過治療後,雖然症狀減緩,並不代表疾病痊癒,不需保養;常有心臟病人以為血管支架放好了、沒症狀了,就不吃藥,並繼續抽菸,進而釀成悲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性心臟病的治療包括血管支架置放和藥物治療。國際治療準則建議,心臟病藥物治療應至少12個月,而且相較於藥物治療時間12個月以下,服藥超過12個月可讓猝死或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降低12%-30%。

很多心臟病人在接受血管支架置放,症狀解除後,會誤以為再復發機率應該很小,就會拒絕吃藥;所以,謝元凱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日常生活保健,並應戒菸,且應嚴格遵守服藥指示,切記不可任意停止服藥,如服藥後有副作用,也不可自行停藥,而須立即通知醫師進一步診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