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江文勝:弱勢多頭 鎖定抗震好股

文/江文勝

個股破底與創新高並存,創造出台股「弱勢多頭格局」,邁入九月後的多事之秋,操作困難度也將跟著提升,短線多頭如何趨吉避凶,產業趨勢向上的跌深績優、低價轉型成長股或許是可以考慮的首要方向。

全球股市這次面臨QE退場、美國準備攻打敘利亞雙重利空打擊出現劇烈回檔調整,新興國家股市修正幅度更是驚人,指數回跌超過二○%的股市比比皆是,就連全球最強勢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這波也回檔了八九七點,跌幅五.七%。

但今年投資人罵聲連連的台股市場,卻意外領先轉強,這波不但沒跌破六月低點七六六三點,更在年線附近止跌,國際股市大跌利空中打出雙底後又重回八○○○點之上。

市場專家普遍以強勢台股解讀,但拉長時間來看,隨著台股的震盪幅度縮小,某種程度反應著台股的投機活力正逐漸消失中,台股雖不死,但似已逐漸走向「老化、凋零」之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不死只是老化、凋零

印尼股市今年創歷史新高後快速回檔二七%、菲律賓股市也在今年創歷史新高後馬上拉回二五%,東協等新興市場國家股市「敢」漲、能「跌」充分顯示股市底層充滿活力。

反觀台股今年的波動區間至今只有七七六點(最高點八四三九點、最低點七六六三點),已是有史以來年度波動最低,再拉長時間到過去三○年來看,台股的震幅逐漸縮小壓縮成近一灘死水(見附圖)。

華碩、精華光上半年EPS都在十四.五元附近,但華碩的股價居然只有精華光的二八%,過去市場捧在手心的電子股如今本益比十倍左右者遍地皆是,而高獲利傳產股反而一檔接一檔將本益比推上二○倍甚至三○倍。

除了時空環境不同,台灣科技業面臨新的趨勢競爭壓力難以翻身之外,某種程度也反應出台股量價同步萎縮、整體周轉率下滑、本益比壓縮下所呈現出來的股市新面貌。

再觀察台股的內含結構來看,即便台股指數波動震盪逐年縮小,但個股走勢卻多空分歧,走長多個股不少,像《先探》今年來持續推薦介紹過的熱門趨勢產業,如汽車零組件、車用電子、安控、IPC、房屋修繕、醫材、條碼機等族群中,許多個股的價位都已處於指數九○○○點之上或甚至萬點位置。

但相反的走空頭破底個股亦不在少數,較具知名度的像手機股中的宏達電,NB相關的仁寶、宏碁等,股價均已跌落指數五○○○點,甚至金融海嘯低點三九五五點位置。

總的來說,強勢股家數仍多於弱勢股,而這也是台股長線彈性趨向疲乏,但今年來指數位置能維持在年線之上,且年線、半年線仍上揚的重要關鍵,若以技術分析的定義來看,台股今年來仍維持多頭走勢,只是這個多頭是屬於「弱勢的多頭」。

「弱勢多頭」下的操作策略

而「弱勢的多頭」邁入了九月,隨著干擾變多,操作困難度也明顯增強,除了外有國際股市豬羊變色,如否極泰來的中國、韓國,高檔反轉的印度、印尼、菲律賓,國際資金的流動增添國際股市多空漲跌的不確定性之外,還有內在買盤也變少了,像九月了,端不出實質業績的作夢與投機行情暫時銷聲匿跡。

在多頭的輪動方面,資金移動的腳步也加快了,趨勢向上的產業股,當股價拉太高,業績一時跟不上來,股價也會迅速回檔,但回檔一深又有買盤進來。

產業趨勢向下的股票(包括PC、NB、手機族群),股價跌太深,發現業績沒想像中差,或會暫時出現反彈,但反彈後以長期趨勢檢驗,發現疑慮仍大,將再度回檔。(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江文勝台股東協宏達電仁寶宏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統一集團1500坪複合商場亮相! 全台最大7-ELEVEN落腳台南

統一集團1500坪複合商場亮相! 全台最大7-ELEVEN落腳台南

統一企業(1216)集團致力於拓展生活服務平台,費時3年在台南永康區打造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明(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匯集美食佳飲、美麗服務、美感建築展現未來新零售樣態。

2024-04-19 16: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