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到爆原罪論」 蘭陵王的時代錯誤

▲歷史上形容蘭陵王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圖/取自網路)

馬賽克

蘭陵王高長恭在歷史上並沒有創立過什麼轟轟烈烈的重大功業。但是他的形象卻成為文化史上一個重要符號。關鍵在於以下這段話:他長得太帥:帥到要用面具遮起來,免得鎮不住敵人。這段句話,聽得許多男人心酸酸。

或許是正值族群大混血的闗係,魏晉南北朝時代帥哥特別多:潘安、衛玠、獨孤信、都以帥知名。北齊皇朝的高氏家族(可能有外國人血統),都是帥的,當然包括高長恭在內。

高長恭有多帥呢?《北齊書》、《北史》形容他「貌柔心壯,音容兼美」。 意思是說,忚不但好看、還「好聽」:是好到可以參加「中國好聲音」的美聲男。《隋唐嘉話》中更形容他是「白美類婦人」,意思是他「白泡泡幼咪咪」到近乎「娘炮」了。

可惜的是,長在戰亂時代又是帝王之家,白白浪費了他這副「精裝追女仔」的最頂級配備。在戰場上反而成為「負債」,必須用面具隱藏起來。聽在現代「電車男」的耳裡,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

無巧不成書,北宋名將狄青也喜歡戴面具上陣。《宋史•狄青傳》:「臨敵披髮,戴銅面具,出入賊中,皆披靡莫敢當。」

狄青戴面具目的比較單純些。一,是為了嚇唬敵人。二,可能是為了遮掩臉上的刺字(他年輕時代替哥哥受刑責,被「黥面」)。因為這是恥辱的記號,會被人瞧不起。

由於狄青跟蘭陵王一樣有戴面具打仗的習慣,所以有人把他倆搞混了,以為狄青也是因為長得帥所以才戴面具。這並非事實。歷史上沒有記載狄青長得帥。

不過蘭陵王的「面具控」啟發了後人的一些創作,應該是有的。金庸小說《神鵰俠侶》後半段,楊過因為自覺長得太帥、欲孽太重, 所以行走江湖時特別戴了一個人皮面具(結果吊足郭襄胃口)。個人猜想,金庸這個靈感來源,很可能就是來自蘭陵王。

●作者馬賽克,新北市,自由業。好讀書、愛看電影與聽音樂。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