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控關說 陳守煌:清白坦蕩蕩,基督徒不說謊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佛教徒、回教徒呢?

▲司法風紀最高層級,檢察長陳守煌涉關說。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特偵組6日指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委關說,指示檢察官不上訴一事,陳守煌予以否認,並表示「一生清白坦蕩蕩,基督徒不說謊」。

特偵組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法務部長曾勇夫、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柯建銘關說,違法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在今年6月間就柯建銘背信案不要上訴,讓全案定讞。特偵組認為曾勇夫涉嫌接受關說,將函送監察院審議;陳守煌涉嫌「建議」檢察官勿提上訴,違反法官法情節重大,將移付行政個案評鑑。

曾勇夫(右圖)、陳守煌與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上午對此事開會討論,法務部隨後正式召開記者會對外回應。

陳守煌受訪時表示,「我一生坦蕩蕩清白,基督徒不說謊」,嚴正聲明曾勇夫絕對沒有向他提起有關柯建銘案件是否上訴一事,他也未指示台高檢檢察官林秀濤不上訴,而是希望對方依法辦理。

陳守煌說,他身為檢察長,本於檢察一體,對於案件上訴與否有權找檢察官討論,過程合情合法。他並未指示檢察官不上訴,當時是轉達立法院關心檢方浮濫上訴,常導致當事人纏訟,「該上訴就上訴,不上訴就不上訴」。他願意接受評鑑,把事實說清楚。

柯建銘(右圖)背信案,高院在今(102)年6月18日更一審判決「原判決撤銷,柯建銘無罪。」特偵組指出,柯建銘因無法確認陳守煌可否影響檢察官就該無罪判決不予上訴的決定,即請託王金平於102年6月28日代為出面,以電話向陳守煌關說,陳守煌承前意思,亦予以應允,且就王金平所詢該案收受判決檢察官林秀濤姓名,於同日以電話答覆王金平。

特偵組說,陳守煌認為王金平與曾勇夫熟識,另告知王金平此事仍應請託曾勇夫,曾勇夫竟予以允諾會盡力處理。曾勇夫與陳守煌連繫後,得知陳守煌已向承辦檢察官林秀濤表明勿予以上訴,即於6月29日中午1時許,與王金平在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某處參與聚會時,告知王金平本案不會上訴,王金平得知前揭訊息後,即以電話向柯建銘回覆,「勇伯(指曾勇夫部長)跟我說OK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