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長6公分 轉大人把握5關鍵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想要「高人一等」,需把握關鍵時期!有一名國小女同學,三年級時已來初經,媽媽擔心會因性早熟而長不高,帶去婦產科打停經藥,沒想到一般藥效僅有半年的停經藥,卻讓女童長達3年不來經,直到今年升小六暑假看中醫調理體質和內分泌,月經恢復正常,且在2個月內長高6公分,趕上「轉骨」的黃金時機。

▲女生在小學五年級、六年級時,開始陸續出現初經等第二性徵。(圖/東森新聞)

中醫師杜憲閎表示,施打停經藥後,原則上半年後仍會來經,但女童將近3年遲遲不來經,可能是控制生長激素的腦下垂體受到壓抑,若不再進行治療,月經到來的時間點將一再拖延,長期會影響發育,錯失或延遲成長的關鍵時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直接到坊間藥局購買轉骨方,認為只要服用幾帖就能在短時間內長高,但杜憲閎中醫師提醒孩子「長大人」需從營養、睡眠、運動、中藥和針灸等五大方面著手。

轉骨關鍵1:中醫調理

女生約小五升小六、男生約小六升國一,會逐漸出現第二性徵,如月經或喉結,骨骼和生長板的生長速度會加快,通常只需要3年,生長板就會癒合,未來想再長高的機會就很渺茫。中醫師建議家長應把握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的3年內,透過體質調理的方式延緩生長板癒合的速度,爭取長高的時間。

中藥調理時,建議遵照四季節氣,趁秋天進補。首先需調養與生殖泌尿、內分泌有關的腎氣,以及主管營養吸收的脾胃,使用可促進骨骼生長的龜鹿二仙,再依據男女性別不同,予以不同的藥材加減。女性體質偏陰、易因月經來潮而貧血,處方可多加補血、養陰、養顏美容的藥材,如青木瓜、玉竹;男性屬陽性體質,處方以補腎氣、助脾胃、壯筋骨為主,可多添加茯苓、山藥等藥材。

轉骨關鍵2:營養均衡

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中醫師建議孩子多攝取含鈣質、蛋白質的食物,可促進骨骼發育;肉類可吃含鐵量較高的牛肉,不要吃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的飼料雞,以免性早熟,但可吃自然放養的雞隻。此外,應避免攝取刺激性、高油脂的食物與零食,以免肥胖造成營養失衡,增加性早熟的風險。

轉骨關鍵3:睡眠充足

所謂「一瞑大一寸」,凌晨1點到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建議養成規律的作息,晚上11點前睡覺,每天睡滿8小時,可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生長激素正常分泌,健康成長。

轉骨關鍵4:適度運動

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可紓解壓力,避免發胖不長高,也能促進全身氣血循環,刺激腦中的血液循環和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幫助成長。

轉骨關鍵5:針灸加強

若孩子因課業忙碌而缺乏足夠的運動量,杜憲閎中醫師建議可針灸或按摩穴位,幫助氣血循環,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幫助長高。

1.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至頭頂正中的線,與眉間中心往上直線的交會點。

2.四神聰穴:位於頭頂,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1寸處。

3.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1/3處。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