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屍肥芒果」不稀奇?南投茶園也有墳墓

茶樹種墓地?茶農:因祖墳葬自家茶園。

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南投報導

台南玉井傳出有少部分愛文芒果種在公墓,引發消費者恐慌,南投鹿谷和名間鄉也有部分茶園裡可以看到一座座墳墓,但茶農說墳墓都是蓋在自己的茶園土地 上,主要是祖先生前靠種茶養活全家,死後希望葬在茶園裡長眠,且祖先都已經完成撿骨,茶葉好喝的原因是因為當地的環境和氣候造就而成。

一大早茶農忙著採收翠綠的嫩葉,準備送到茶廠製成香氣撲鼻回甘的好茶,但往旁邊一看,竟然出現一座座墳墓,這些墳墓其實是茶農家的祖墳。「那時候沒有禁葬,就都葬在自己的土地。」

當地茶農世代以種茶維生,祖先過世都葬在自家茶園內,會不會有佔用墓地和屍肥的疑慮?茶農要民眾不用擔心,因為他們種植的茶,好喝的原因主要是環境和氣候因素。

「都已經撿骨,裝在甕裡面了,哪還有什麼在裡面?」茶農說,「井水還是很充沛,你可以想像,這邊不會受到乾害或是什麼影響,這邊可能濕氣也夠,地下水脈也很發達。」

茶農表示,祖先靠茶葉養活一家人,早就和土地產生濃厚的感情,而且祖墳大多是蓋在茶園旁,茶樹也不是種在墳墓上,因為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和祖先的保佑,他們的茶葉才能不斷飄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