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看電影/《阿罩霧風雲》 由命運之神寫下的時代悲劇

文/蕭采薇

「歷史」二字總給人沉重的感覺,可能再配上一點昏昏欲睡的距離感。用「故事」來說,或許就能讓人引起一點興趣。《阿罩霧風雲》是以霧峰林家的「歷史」拍成的紀錄片,但也是個時代色彩濃厚的「故事」。習慣好萊塢歡樂結局的我,不自覺會將它歸類在悲劇。但就像所有悲劇一樣,遺憾的結局,在心中發酵後,那味道更是濃厚…

▲台灣是個移民社會,我們祖先選擇一條險峻的海路,最終目的也不過是安定。(圖/崗華影視)

像我這般生長在南台灣眷村的7年級後段班小孩,少了家族耆老的口述歷史傳奇,只憑在國小的歷史課本中那不到一段的內容,對於「霧峰林家」的概念是很薄弱的。(其實讓監製的李崗導演說中了,「霧峰林家」和「霧社事件」,唉呀,我傻傻搞不清楚。)但也因如此,在觀看《阿罩霧風雲》時我心中沒有原始模樣,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全新」的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林家祖先300年前從福建來台,原先落腳於現在的台中大里,經歷過一次滅族的家族災難,倖存的一大兩小到阿罩霧(現台中霧峰)重新生活。這一落地生根,便成就後來「霧峰林家」的一代風華,也是台灣在清朝末年的時代縮影。

《阿罩霧風雲》中林家在台時期到第六代林朝棟、林獻堂時達到巔峰,家族中有武才也有文才,樟腦專賣權也讓他們富甲一方。片中林朝棟緊記前人教訓,透過冷靜分析和透過政治手腕東山再起,看似洞悉了一切,卻還是不敵老天爺一個玩笑。有人說這部故事講的是「抉擇」,我卻覺得,不如說,千選萬選,鬥不過命運一手遮天。

▲媽祖是沿海人家的守護神,也是動盪下心靈的寄託。(圖/崗華影視)

看完這部片後,我心中浮現挪威哲學作家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祕密》中,丑角說出的一段話:「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台灣歷史配上挪威作家,聽來有些混搭,但我想,看來這的確是古今中外的亙古道理。

監製李崗說,這部片他想「從上方看歷史」,經過許多考證,做出「最接近真相」的故事。本來記錄片著重紀實,感情是要拋到九霄雲外的。但人生如戲,隨這個精良的「悲愴劇本」播送,回頭再一想,「啊,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相信我,心中那團無奈,真得要好幾天才化得開。

▲霧峰林家曾有絕代風華,然而命運卻開了個大玩笑…。(圖/崗華影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