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向山BOT案「有條件通過」環評 邵族:不接受!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圖/資料照/Sonia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30日召開環評大會,針對「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進行審查,雖有邵族代表到場指控業者環境紀錄造假,但最後投票表決仍以「有條件通過」,主要條件是日月潭日管處須取得《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的公函同意後才能動工。對於環評結果,邵族民族議會在臉書憤慨表示:「不能接受!」

南投縣政府和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日管處)為發展當地觀光業,在日月潭向山推動此投資興建案。不過,上百位邵族族人30日上午北上到凱道抗議,指出此案已威脅到他們的生存環境,完全無視於邵族文化瀕危程度。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表示,日管處在協調時完全沒有讓邵族人參與,沒經過原住民同意下就將假資料送交環評會,已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這件觀光局BOT投資計畫,港商寶聲集團將投資20億元,在日月潭畔興建地上6層、地下2層,約315間房的四星級旅館,最多能容納3千人,總面積2.79公頃。

開發業者仲成大飯店總經理劉長泰對此表示,近來已逐戶拜訪族人進行溝通協調,推廣共存共榮概念,未來飯店將採三級污水處理,先回收再利用,達到放流水標準後才排放,對維護環境採嚴格控管。

環評大會最後的結果為「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以8票「有條件通過」、1票棄權、2票支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通過此案,附帶條件則是日管處須取得《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公函同意才可動工。預計明年春動工,2017年完工。

環評會結束後,邵族民族議會也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向山屬於邵族傳統領域,此 BOT案未取得邵族同意,對於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邵族說:不!」

邵族民族議會也說:「日月潭向山BOT案,環評有條件通過,坐在返程的遊覽車上,看著前方apu花白的頭髮,她們很安靜的再次接受不平壓迫!早在很多年前,孩時奔跑的田野因水力發電淹沒於湖底,這麼多年來的歲月,能失去的其實早已不多,阿嬤們很堅毅的跟大家說:『到死都會努力!』7,80歲的長者安慰鼓勵我們這些菜鳥,謝謝所有來聲援的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