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放開你的鹹豬手! 貓肚子有話要說

文/林育綾
圖/My child is a cat

不論是養狗或養貓,真有必要花時間讀讀書,或是諮詢專家,理解牠的「行為語言」,光靠自己解讀反而造成誤會!來自香港的插畫家Emily說,過去看到家中的貓咪們翻出肚子,總直覺以為要人摸,沒想到摸了反被咬,心中納悶又難過。不過自從看了動物行為學家解釋,貓咪露肚是代表信任、打招呼或邀請遊戲的涵意,但不代表「任你摸」。自從領悟後,Emily看見愛貓翻肚就只是摸摸頭,貓咪便滿意地呼嚕,讓她開心表示「親子關係改善了呢!」


▲Emily用插圖表示家裡三隻貓露肚子的不同含意,包括:打招呼、跟我玩、我很放鬆。但三隻貓都不喜歡被摸肚子!(圖/My child is a cat/Emily 繪)

先來談談貓咪露肚子代表的涵意:

1. 代表安心、信任:根據英國動物行為學家德斯蒙德‧莫里斯(Desmond Morris) 在《Catwatching》一書的說法,如果主人溫柔地對貓咪打招呼,看到牠翻肚子回應,有時後伴隨伸懶腰、打哈欠,表示牠對你和環境都很信任,很安心。因為貓咪非常謹慎保護自己柔軟的腹部,讓人看肚子,等於高度暴露弱點,只有在牠們信任的人面前才願意這樣做。但不一定表示能讓人觸碰腹部,如果突然伸手觸摸,下一秒可能就會被嘶聲或揮爪警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跟您打招呼或邀請遊戲:根據晨星出版社《貓語大辭典》解釋,如果貓咪自己走向主人身邊,然後躺下露肚,有「邀請你一起玩遊戲」的涵義。如果主人進入一個房間,看到貓翻身露肚,則有「打招呼」的意思。

3. 別再摸我了:這種情況最容易誤會。當主人愛撫貓咪的過程中,牠突然躺下翻出肚子,很多人會以為貓咪是要人順便摸摸肚子,其實牠是在對你說:「愛撫已經夠了,請停止。」那麼請尊重牠,還給牠自由。

以上這些情況,貓咪都主動露出肚子,卻不表示可以「任你摸」;若輕易伸出「鹹豬手」,很可能挨咬或攻擊。但這是指普遍情形,當然也有貓咪屬於特例,主人可以多多觀察牠的反應,以尊重牠、不讓牠感到不舒服為主。


▲陳明珠:「我等了你四年,你總算學會打招呼了!」(圖/My child is a cat/Emily提供)

Emily 舉出親身案例,她的愛貓陳明珠最常翻肚皮,但不能忍受被摸,否則牠會用罵人的語氣喵喵叫!試過用鹹豬手硬摸牠的肚,牠會輕輕咬手示意停止。自從Emily理解明珠是想打招呼後,「現在看到翻肚會直接搔牠的頭頂、脖子、下巴,跟牠說Hello,牠便呼嚕嚕顯得很開心。」明珠心裡可能說:「我的媽啊!等了你4年才學會打招呼!」Emily自嘲,Tovi、飯糰、美咪,則等了11年才等到。


▲Tovi:「我苦守寒窯十一年,總算等到貓奴理解了...」(圖/My child is a cat/Emily提供)

筆者近日去了一家有貓的咖啡廳,那兒有三隻大肥貓,都不怕人,甚至願意親人。我知道牠們肥嫩嫩的肚子實在很誘人,讓貓奴看了心癢癢,想伸出鹹豬手摸一把;但我很淡定地忍住了,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反而牠們主動來靠近我。

之前看過貓咪行為書上說過,太熱情靠近貓、瞪大眼睛直盯著牠看,還發出高頻尖叫聲的人,貓咪最討厭,認為這樣的行為「很無禮」,偏偏以上行為都是愛貓的人最常做出的事。因為「正眼直視」對很多動物來說都帶有「威脅」的意味,瞇著眼睛或不看牠,才是禮貌且無害的,陌生貓反而會喜歡。

◄霸氣飯糰表示「揉我肚子是不想活了?你當我吃素的啊!」(圖/My child is a cat/Emily提供)

不過咖啡廳坐隔壁桌的一位女孩,就沒辦法冷靜了,她衝上前靠近貓咪,一出手就往牠肚子摸,果然貓咪馬上伸爪露牙作勢要攻擊,但並沒有傷了她,只是警告,然後嚇得逃跑。激動女孩看起來很傷心,但我認為這隻貓已經非常「紳士」了,換作脾氣差一點的貓,她可能已經受傷了。過不久這位女孩又跑去「強抱」另一隻貓,請朋友幫忙拍照,最後貓咪同樣掙扎逃跑。

有些人堅持要摸、要抱,其實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這樣真的是愛貓嗎?您或許又摸又抱得很開心,貓卻不開心哪。這樣的人,把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完全關起來,看不見貓的反抗和不情願。其實不是真的看不見,而是「不願意」看見。讓我訝異的是,很多主人對自己家的貓狗都是如此,導致行為問題、「家庭暴力」層出不窮,而且情形通常越來越嚴重。

面對比自己嬌小又不會說話的動物,似乎多數人還是選擇站在一個較高的位階對待,而不願意以謙卑的同理心去理解,彷彿牠只是一時的玩偶。其實動物要傷人很容易,爪子、牙齒都是武器,要在皮膚上打洞、留下一輩子的痕跡,都輕而易舉,只是牠不到最後不願這樣對人。希望每個主人不要以身試法,若遇到相處上的困難,建議諮詢專業行為治療師,坊間也有許多相關書籍,別再「自己猜想」或從網路論壇上道聽塗說了。

※ 「行為問題」是最多家庭遇到的困難,甚至是棄養原因之冠。您有跟寵物之間化解「親子關係」的案例嗎?不論是尋求專家協助或自修,願意想辦法解決問題都是值得讚賞的好主人!我們歡迎您來信投稿親身案例,以文字和照片為主,若有影片也很歡迎喔,來稿可寄:ettoday.pets@gmail.com

關鍵字: 貓咪行為貓肚子My child is a cat陳明珠Emily貓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