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量突然減少 結石惹的禍!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尿量突然減少,萬萬不可輕忽!一名63歲的陳先生,因尿量遽減、排尿時有疼痛感而就醫,檢查後竟發現兩側腎臟、輸尿管及尿道上都有結石,不僅影響排尿功能,甚至引發腎積水,導致腎功能瀕臨衰竭;所幸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治療後,已無大礙。

▲尿量突減少 結石惹的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解釋,陳先生因兩側腎臟、輸尿管上端及尿道都有結石,使得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而引起寡尿症。一般來說,每天尿量若少於400毫升,就有可能罹患寡尿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由於夏天氣候炎熱,排汗量大增,許多人對於小便量減少不以為意,容易忽略尿量減少也有可能是腎功能病變的徵兆。

周固醫師提醒,若尿液阻塞的情況沒及時改善,體內的廢物無法藉由尿液排出,更可能因腎衰竭而引發尿毒症,嚴重者甚至得面臨終身洗腎的可能。

因此,周醫師呼籲民眾,正常人排尿頻率約每三到四小時一次,若尿量減少且顏色偏深,大量補充水分後還是沒有改善,應立即就醫治療。而夏天是泌尿道結石的好發季節,民眾也應注意預防結石的發生,避免引發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