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怒哀樂都想吃東西? 女性暴食症患病率是男性的十倍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陳菁徽 醫師

我們從很多電影裡面會看到,女生一遇到壓力一遇到失戀,就開始藉著大吃大喝來發洩,吃甜膩膩的蛋糕、巧克力,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如炒飯、炒麵,或者是油炸的鹹酥雞、薯條。開心時也用吃來慶祝,壓力大時也用吃來發洩,傷心時也用吃來平衡情緒,"吃"似乎變成一個萬用的藉口。

當妳情緒低落,壓力大時,是否會用味覺的刺激來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 研究發現,在城市長大的年輕女生,暴食症的發病率是厭食症的兩到五倍。暴食症大多見於女性,女性的患病率為1%-3%,是男性的十倍,平均發病年齡為18-20歲。情緒化飲食的後果反而是帶來飲食過量,體重超重,心理的內疚感(可能會吃完就去催吐),並不能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和情緒,反而更增加情緒的不穩定性,對身心都是危害。


▲喜怒哀樂都想要吃?女性暴食症的機率是男性的十倍。(圖/取自網路)

會有暴飲暴食的人格一般不是很穩定,對自己情緒的控制和管理比較差,並不是真的餓了,而是在心理上有長期饑餓的感覺,希望通過"吃"這種方式來處理焦慮不安、寂寞或者情緒低落等負性情緒,對他們來說,暴飲暴食比關注體重更重要。在情緒化飲食期間,人們會渴望”慰藉性”的食物,這類食物通常是熱量高、糖分高、鹽份高及脂肪高,比如冰淇淋、巧克力、糖果與披薩等速食。

很多跟婦科相關的疾病,有可能因為體內過多的脂肪所引起,除了飲食習慣導致年年攀升的乳癌之外,還有子宮的子宮內膜癌也證實和肥胖有關。此外,在育齡年紀的婦女,肥胖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懷孕的併發症,例如: 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胎兒過大,胎死腹中,難產,感染等。其次,生產時麻醉比較不好打,而產後引發出血的機會較高,產婦身體脂肪太厚,也會影響產後傷口癒合的速度。


▲育齡期婦女如果超重,慢性病及懷孕的併發症機會也跟著增加。(圖/取自網路)

制止情緒化飲食,主要可以個人通過自我心理調節配合健康的飲食習慣來達到,建議:
1. 面對問題:要明白並告訴自己,痛苦的情緒需要宣洩,吃東西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只是在逃避

2. 分散注意:不管是聽音樂或是和朋友聊天,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分散對食物的注意力,而運動是最好的途徑,透過運動所釋放出的”快樂物質”-內多啡,可以自然的提振情緒,改善心情,並且提昇身體的免疫能力

3. 攝取健康食物:如果無法應付嘴巴或是內心的渴望,盡量吃一些健康的食物,食物的種類越多越好,比如富含纖維素的水果蔬菜堅果類,全麥製品等等。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提昇飽足感。真的忍耐不住的話,一週吃一次甜食就好,不當成每日的習慣

4. 飲食規律:制定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不在正餐外的時間進食,規律吃三餐,尤其不能跳過早餐,吃早餐是提高基礎代謝率的好方法。忍饑挨餓除了令人心情不好,更無益於減重,不定時吃則容易造成下一餐吃過量,三餐最好間隔4~6小時,睡前2~3小時內不要進食。細嚼慢嚥,不在進食的時候講話,不一邊看電視一邊用餐,不陷入"吃到飽"餐廳的迷思,很容易吃的過量。

5. 多喝水:喝水不但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也可以排毒,還能降低食慾,而攝取飲水量的公式為:體重1公斤喝足30c.c 的水分,如果一個女生體重50公斤,那一天應要喝50 x 30=1,500c.c 的水才夠足夠應付一天所需。

而對於情況已較嚴重的暴食症患者,應該及早到醫院接受專業的治療,因為這一類飲食障礙通常與抑鬱症、焦慮症等並存,千萬不可大意。


【廚餘女速速走,妳也可以這樣吃】

.健康小語:「愛自己」從管理美麗開始►►►

.點此看更多擺脫廚餘女小幫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