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應酬 心臟病成職業傷害!?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24歲妙齡女子,卻有50歲的血管?一位年輕女子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往馬偕醫院,本以為是心肌發炎,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她的心血管阻塞硬化如老人家一般;原來這位女子長期菸酒生活加上飲食作息不正常,導致胰臟功能損壞、糖尿病,甚至引發急性冠心病,幸好以導管手術置入心臟支架後,得以挽回寶貴的性命!

▲壓力大應酬多 心臟病成職業傷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劉俊傑醫師表示,心臟病的發生與行業別、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像是久坐族如計程車司機、高壓族如政治人物、應酬族如業務人員等,都是冠心病的高危險群;尤其現代人普遍工時長,缺乏運動的習慣,使得三高、心血管疾病都提早來報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冠心病由於症狀不明顯,高達兩成的患者,第一次發病就是心肌梗塞,高致死率成為可怕的無聲殺手。劉俊傑醫師指出,以下症狀可供民眾做為簡易判別,例如運動時特別感到胸悶、不舒服,甚至發麻傳到牙齦或左手臂,休息一陣子後又恢復正常,這些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民眾千萬不要輕忽。

冠心病的嚴重程度可以透過核子掃描、血管斷層掃瞄或是FFR(FractionalFlowReserve血流儲備分數)來判別,若血管阻塞達70%或FFR小於0.8,則建議使用心導管手術治療,其中心臟支架置放術為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方式。劉俊傑醫師說明,早期使用傳統裸金屬支架,心血管再狹窄率達20-25%,為了降低再狹窄率,發展出塗藥支架,抑制血管內膜細胞增生,心血管再狹率降低至5%。

許多心臟病患者同時併有三高,劉俊傑醫師說,尤其糖尿病原本就是一種全身性的血液發炎,裝置心臟支架後的再狹窄率較一般患者高出許多,而塗藥支架含有抗發炎的成份,對於這類患者是較合適的選擇。建議民眾在塗藥支架手術後,要配合醫囑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降低血栓發生的機率。

少數患者在長期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後,會產生胃出血的現象,並聽從腸胃科醫師意見停藥,劉俊傑醫師也特別提醒,要與心臟專科醫師診斷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停藥。最後呼籲患者在完成心臟支架手術後,要避免過度激烈運動,採用低脂、低膽固醇飲食、適度運動、正常作息、戒菸戒酒等,才能維護健康,畢竟「賺錢有數,生命要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