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可判斷自殺傾向? 英學者:有必要進一步研究

▲驗血可以知道人是否有自殺傾向?英國學者表示存疑。(示意圖/取自彰化縣消防局,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人員於20日時指出,血液中的一些蛋白質或許有助判斷人們的自殺傾向,這使將來通過驗血來判斷、預防自殺風險成為可能。但英國的研究人員對這項研究保持懷疑的態度。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儘管美國研究人員指出藉由驗血早期發現自殺傾向的爭議性可能,而科學家也表示,這個結果是自殺檢測的「原理驗證」,但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iatry at King's College London)的霍托普夫(Matthew Hotopf)強調,有必要進一步研究。

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的尼庫勒斯古(Alexander Niculescu)表示,血液中1種特定分子,稱作「SAT1」的酵素,和一群躁鬱症患者的自殺傾向有關。研究人員發現,9名患者中的某些人會突然產生強烈的自殺念頭,這時他們血中的這種生物標記數量就會明顯增加。

尼庫勒斯古坦承,研究的限制之一是所有對象都是男性,他認為有些人不會透露一點口風就跑去自殺了,一般人根本無能為力,因此需要較好的方法來找出並預防這些悲劇事件,但這項試驗在兩性之間可能會有差異。對於尼庫勒斯古的說法,霍托普夫指出,找到和自殺行為有關的生物標記是一回事,但要應用在臨床來做出行為預測,又是另外一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