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突現「龍吸水」 周圍下鴿子蛋冰雹

▲松花江龍吸水,如小型龍捲風水被吸到空中。(圖/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中東部省份8月深陷高溫「蒸籠」之際,東北地區卻遭遇大雨。受持續大雨影響,黑龍江省先後有32條江河超過警戒水位,而隸屬於哈爾濱海關的5個關口因淹水而關閉。而松花江大慶「肇源段江面」甚至出現小型龍捲風,形成罕見的「龍吸水」現象,隨後附近降下最大約有鴿子蛋大小的冰雹,持續約十分鐘。


▲松花江龍吸水,如小型龍捲風水被吸到空中。(圖/網路)

▲松花江周圍下起鴿子蛋大小冰雹。(圖/網路)

「龍吸水」這種奇異現像是如何發生的,它的產生需要怎樣的天氣條件?黑龍江省氣象專家表示,「龍吸水」、「龍擺尾」、「倒掛龍」都是龍捲風別名,而「龍吸水」特指發生在水面上的龍捲風,一般在雷雨雲中形成,向下延伸時會形成「象鼻子」形狀,遠觀十分壯觀,中心風力較大,破壞力也較強。近幾年,黑龍江省也曾發生過類似的龍捲風或龍吸水現象。

專家進一步解釋,龍捲風是在極不穩定的天氣下,由空氣強對流運動而產生的一種伴隨著高速旋轉的漏斗狀雲柱的強風渦旋。龍捲風出現時,它的上端與雷雨雲相接,下端有的懸在半空中,有的直接延伸到地面或水面,一邊旋轉,一邊向前移動,同時伴隨狂風暴雨、雷電或冰雹等天氣。

專家表示,如果龍捲風出現在陸上,卷揚塵土,卷走房屋、樹木等,稱為「陸龍卷」。龍捲風經過水面時,能吸水上升,形成水柱,同雲相接,俗稱「龍吸水」。

專家表示,「19日松花江大慶—肇源段江面發生的『龍吸水』現象,主要是因為高低氣壓差所導致的。由於低層的空氣比較暖濕、高層的空氣比較乾冷,導致強對流的天氣,發生在水面上因而就形成了『龍吸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