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週爆肥20公斤 竟因腎硬化作祟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十六歲張姓高中生,原本170公分、64公斤的標準身材,短短3週爆肥20公斤,體重飆到84公斤,雙腳還嚴重水腫;家人覺得有異,帶他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

▲高中生3週爆肥20公斤 竟因腎硬化症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高中生的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楊洵醫師指出,張同學尿液中有嚴重蛋白尿,此外還合併有血脂異常,血中白蛋白正常值為3.5~5.0 g/dL,但他卻掉到1.3 g/dL,經由腎臟切片檢查,證實是罹患「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洵醫師表示,臨床上有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水腫三種症狀,即符合腎病症候群的診斷;腎病症侯群以往常見於近50歲族群,但近年發病年齡有往下降的趨勢。

楊洵醫師進一步指出,腎絲球是腎臟的基本作用單位,隨年齡增加會慢慢凋零,一旦發炎會加速壞死,將造成腎臟很大負擔;而且長期的蛋白尿,會造成營養隨著尿液流失,體力會愈來愈虛弱,進而誘使腎臟發炎,導致腎絲球功能受損,更可能導致腎臟纖維化,提早進入洗腎的命運。

所以,楊洵醫師強調,腎臟會藉著過濾網的構造進行排水、排毒、排酸,一旦過濾網出問題,身體中白蛋白就會漏失出來,形成蛋白尿;如果一大早起床的第一泡尿,在靜置五分鐘後有「泡泡尿」仍未消散,就有可能是出現蛋白尿,應及早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