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拜金女,擁抱黃金好時機?

圖、文/ELLE雜誌

ILLUSTRATIONS:SOLEDAD TEXT:IRIS YEH

前兩年黃金飆漲得太高太快,令人裹足不前,不過自今年4月黃金大幅下跌,一洩千里的態勢,又讓人不敢出手。這是我們圓淘金夢的好時機嗎?

漂亮的女人都只理外表不理財嗎?那可不一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有個平常一起去Party的朋友Celine,是個薪水族。她愛打扮,卻不花大錢買超過自己能負擔的精品;而且她住在家裡,所以不像我們每個月付完房租,薪水就去掉了三分之一……這樣聽來,她應該經濟上還算寬裕才是吧?

不過……她的口袋好像總是比別人淺,出席生日派對或烤肉聚會,她絕不帶伴手禮,要去聽演唱會,她一定會拜託別人先幫她墊錢買票。

朋友墊了幾次心裡老大不爽了,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她:

「妳的錢都跑去哪裡了?」

「呃……」她小聲地說:「我在投資黃金。」是錯覺嗎?說這話的同時,我竟然覺得她的嘴角有股掩飾不住的驕傲,好像這句話的背後意義是:「看吧!今天妳們嫌我出手寒酸,十年後,我們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了。」

更令人嫉妒的是,她早在兩年前黃金大好的時候就下手了,賺了不少錢。還以為我們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一起手拉手過著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享樂生活,沒想到她已經偷跑,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了。

納悶的是,Celine其實跟我們一樣,是個對數字極度不敏感,對理財興趣缺缺的女生。為什麼她會開始投資黃金呢?

「要理財,講到電子股科技股那些當然很無聊,我也聽不懂。」她百無聊賴的摳著自己的鮮紅色指甲。這下我才發現她的修長的手指頭上戴著一枚造型別緻的金戒指,怎麼我以前都沒發現她的手指頭會增值呢?

「剛開始是因為我要犒賞自己,所以跑去買一個金戒指,想說還可以保值。後來跟銀樓阿姨聊天,她說,每天一開門做生意就要面臨漲跌幅的壓力,日積月累下來對金價當然比較敏感。

她有一本小本子,在上面記載每日金價。那時黃金因為避險和保值正是上漲走勢,所以她建議我去買黃金存摺。黃金存褶門檻不高,最適合我們這種小資女。3,000元妳可以吃一頓大餐、看一場表演,也可以買1公克黃金……」

她說:「我少看幾場演唱會,但也賺了不少錢。」

那一瞬間,我覺得她長大了,她那雙漂亮的眼睛,因為閃著$$符號而閃閃發亮著。

黃金,比男人還實在

投資黃金的當然不只她一個,理財專家劉憶如從2007年開始就投資黃金。對她來說,黃金是一個跟女生很親密、又實在的商品。

「女生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可以收到黃金:結婚、訂婚、生子送禮……在台灣傳統觀念來說,黃金是婚嫁必備的東西,現在還有許多父母,從孩子一出生,就幫他們買黃金存褶,長大之後,可能累積到一公斤、兩公斤了,就當作嫁妝,之後要是婚姻出現狀況(敲木桌)、或家庭急需用錢,黃金就是女人最實在的好朋友。」

看來瑪麗蓮夢露那首〈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在台灣文化裡應該要被改寫成〈黃金是女孩最可靠的朋友〉了。

所以當劉憶如有手上有閒錢的時候、想花錢的時候,她就去買黃金。既滿足了自己花錢的慾望,買回來的黃金又可以賺錢。花錢花得一點罪惡感也沒有。

「實體黃金不只是投資,還很實用。有時領了稿費後,我就去買金元寶,一方面是我給自己的獎勵,碰到別人結婚生子的時候,送給別人當禮物也很得體。」

真是一舉兩得!她說:「最近,我也會去大陸逛當地的當舖。這些當舖做的像珠寶店一樣,裡頭有許多經過認證的黃金好貨,價格也便宜一點。」

黃金專家楊天立則說,買黃金也有淡旺季!西方的感恩節、耶誕節;東方的農曆年、結婚潮,都是旺季,買實體黃金趁淡季時下手價格自然稍低。

黃金應是衛星資產

前兩年黃金看漲,近幾個月卻一蹶不振,又好不容易才勉強回穩。於是像我們這種看別人吃黃金甜頭的後知後覺者,就開始摩拳擦掌,準備投入低價搶金的風潮。

這聽起來很合理吧!但是貴金屬分析師 George Gero卻不這麼認為:「若要說這是最好的時機的話,那真的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他點出一個殘酷的事實:「以績效來看,過去這段時間,黃金與高報酬完全沾不上邊。」劉憶如也說:

「前兩年黃金增值的投資效益非常高,但現在美國已經放緩量化寬鬆,回歸本位抵抗通貨膨脹,所以黃金的風險變得比以前高很多。現階段的黃金,就跟股票基金一樣,上上下下,風險比較高。」(量化寬鬆QE,為美國政府為解決爛攤子,購入證券減輕銀行壓力,借錢給銀行,造成貨幣貶值,黃金卻因此上漲。)

而Gero的建議則是,散戶投資人應該想辦法讓黃金佔資產配置的 5%,因為它雖然不能讓你不受股市大跌虧損影響,但至少也該讓自己免受通膨所害。

雖然從長期來看,持續看好黃金,不過站在資產配置的立場,Gero建議黃金最好當作我們的衛星資產,而不是投資主力。

妳的心臟夠大顆嗎?

小時候看阿嬤都買金條藏在床底,還以為黃金是很穩當的投資商品,但其實阿嬤都是放長線釣大魚。

老一輩的人比較不看投資獲利,存,就對了!看黃金是否賺錢,要看10年、20年。如果妳是半年一年看一次的投資戶,大概早就會被黃金的震盪嚇到縮手了。

所以如果要真的要把黃金當作投資標的,一,心臟要很大顆;二,要勤做功課。

劉憶如說:「女生理財普遍來說,判斷能力都很好,行動力卻很差,那時許多讀者問我:投資黃金怎麼樣?兩年後,她們還是問我:投資黃金好不好?

如果想要投資賺錢,就要有承擔風險的心態,試著去抓對金價的時間差,進場出場要精準果決。

每天花5分鐘、半小時去看台灣銀行黃金每公克的價位、經過銀樓時看看金條每錢多少錢,或平時可以注意造成黃金波動的原因,例如:各國貨幣政策、各國央行對於黃金的政策、通貨膨脹、股市行情等等,如果對金價行情有了概念,對市場開始有敏感度了,就可以從黃金存摺開始自己學著買賣,從被動變成主動的黃金投資高手。」

黃金就是有這種魅力,讓人想要勇敢去作夢。而我最近經過銀樓的時候,眼中看到的再也不是閃亮亮的戒指,而是盯著玻璃窗前面一行一行的金價,佇足良久……。

想知道更多訊息請上www.elle.com.tw掌握更多流行情報

關鍵字: ELLE拜金黃金伴手禮金價鑽石貨幣政策量化寬鬆通貨膨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統一集團1500坪複合商場亮相! 全台最大7-ELEVEN落腳台南

統一集團1500坪複合商場亮相! 全台最大7-ELEVEN落腳台南

統一企業(1216)集團致力於拓展生活服務平台,費時3年在台南永康區打造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明(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匯集美食佳飲、美麗服務、美感建築展現未來新零售樣態。

2024-04-19 16: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