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服藥控制尿酸 可減少發作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痛風需要服藥控制;但是,醫師發現,痛風族群大多是「好食主義」者,且醫囑順從性甚差,對痛風治療不甚瞭解,常常急性疼痛發作才來就醫求救,對自己的尿酸值控制也一無所知,故增加痛風控制困難度。

▲服藥控尿酸 痛風少發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彭聖勇醫師指出,痛風治療不是在治療「痛」,而是控制高尿酸血症;根據臨床統計,痛風患者急性發作時,有75%的病人是尿酸偏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聖勇表示,急性痛風若尿酸值上升加上有痛風症狀,就必須長期每日1次服用降尿酸藥物,同時搭配每日1顆低劑量秋水仙素服用,主要是在抑制白血球攻擊關節液中的尿酸結晶,減少痛風發炎反應。

急性痛風最有效的藥物仍是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止痛劑;彭聖勇醫師指出,一旦服用NSAID藥物2-3天內止痛了,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彭聖勇強調,至於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可先飲食控制,不急著服用降尿酸藥物;一旦服用降尿酸藥物,就必須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驗尿酸值,由於降尿酸藥很少對腎臟有慢性傷害,也很少有副作用,可安心服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