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運動神經差? 幼兒期多觀察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俗話說「七坐八爬」,簡單的一句話表達了孩子在嬰兒時期粗動作發展的里程碑,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汪玉珍表示,許多家長在孩子一歲前的發展過程常較多關注,卻常忽略孩子在幼兒時期的發展,直到發現孩子在體能課的表現落後於其他同學時,才注意到孩子的不足。

▲孩子運動神經差? 4歲前可觀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汪玉珍指出,一般而言,一歲半的孩子開始有跑步的動作,兩歲的孩子能夠雙腳離地往上跳,兩歲半至3歲的孩子在金雞獨立、也就是單腳站立的遊戲中,至少可以維持1至3秒不跌倒,3歲半的孩子開始能夠單腳跳1至2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孩子在各年齡層沒有發展出應該具有的跳躍與單腳站立的動作,就表示孩子的神經肌肉發展是需要注意的,有可能是肌肉力氣不夠、肌肉張力較低、軟組織與關節較鬆弛,甚至有些孩子是潛藏著「功能性扁平足」,或是動作控制與動作技巧不佳等原因。

汪玉珍提醒,若孩子相對出現大動作發展異常狀況,部分孩子未來在運筆、握筆等手部小肌肉的操作控制,甚至口語構音部分也會同時出現異常,進而影響入學後的學習表現;因此,家長應多注意幼兒時期的動作發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