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規模移監!軍警、霹靂小組重裝戒護254名軍犯

本報訊

台灣司法史上最大規模移監15日拂曉展開,254軍犯同步移監11處法務部所屬監獄。憲兵、警察、霹靂小組荷槍實彈押運並戒護車隊,3中將2少將移送台北監獄服刑,不再享差別待遇。

◄史上最大規模移監15日展開。(圖/翻拍自東森新聞)

軍審修法新制上路後,軍審案件分兩階段移交司法系統,包括陸海空軍刑法凌虐部屬、違法懲罰等罪,將於新法公布後立即移交;至於其他軍法案件,預計新法公布5個月內再陸續移轉。軍事監獄受刑人也分兩階段移監。

第一階段移監軍犯名單中,包含拉法葉艦軍購弊案的前海軍上校郭力恆、共諜案的前陸軍少將羅賢哲、貪汙案的前陸軍六軍團指揮官程士瑜中將、前中科院長陳友武中將、前憲兵司令何雍堅中將等人最受關注。

其中5名將領在軍監可享有6坪大獨居牢房,但移到台北監獄後,不再享差別待遇,居住牢房和一般受刑人一樣,空間不到1坪,並可能會多人同住,勞役也依缺工比例安排。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一切以平常心執行,不以位階來做安排,全部一視同仁,沒有差別待遇。

台南軍事監獄的254名軍犯,明天同步移監到南、北11處監所,包括宜蘭監獄2人、屏東監獄30人、高雄監獄1人、嘉義監獄34人、雲林第一監獄34人、雲林第二監獄33人、新竹監獄2人、彰化監獄34人、台北監獄10人、台南監獄41人、台南監獄台南分監33人等。

對移監流程,軍方全程保密,確保移監安全。軍方人士透露,移監作業將自明天天亮後展開,由於有的移監押解路程超過2小時,又涉及點交程序,加上人數龐大,預計最快在明天下午可完成全數移監。

為順利押解受刑人,憲兵司令部完成任務編組,武裝押運,全台總動員。負責押運的武裝憲兵備妥長短槍,荷槍實彈,所有受刑人上腳鐐手銬押解至全台法務部11個監處所,警政署也通令各縣市警察局,部署轄區員警全力協助。

因為安全戒護考量,15日拂曉押解出發。台南軍監移往台北監獄,除憲兵全程武裝戒護受刑人,警車沿途前導開道和殿後押車,車內各有4名霹靂小組成員助陣,上國道後由國道警察接手,下交流道抵達桃園,由轄區警分局戒護。

軍事院檢和法務部事先慎密協調開會規劃討論,為避免過程中節外生枝,拒絕透露作業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