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成立軍事申訴委員會 1985批黑箱作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姑且看下去吧...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行政院13日核定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將於近日掛牌,只要是20年內的現役軍人於服役期間死亡或失蹤,2等親內都可提出申訴。但公民1985行動聯盟隨即發聲明批評,之前曾希望了解委員會成立進度,卻從未獲得正面回應,只被告知要要8月30日才有結果,如今卻突然宣布成立,根本是黑箱作業。

▼洪仲丘姐姐洪慈庸努力化解藍綠分歧,軍審法得以火速三讀通過。(圖/東森新聞提供)

配合公審法即將公布,軍事審判案件也將轉移由一般司法管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近日即將正式掛牌,接受各界陳情並啟動初步調查;委員會成員15人,包括社會公正人士及人權團體代表4人、全國律師公會推薦律師3人、學者專家4人及政府機關代表4人。

但公民1985行動聯盟指出,從8月3日遊行後,聯盟數度透過政務委員羅瑩雪辦公室、國防部及國會等各管道,向行政院了解委員會成立進度,但從未獲正面答覆;而在政院公布作業要點及成員名單後,詢問各立員辦公室、受害者家屬及社會司法改革、人權相關團體,大家均未接獲行政院任何徵詢,顯示組成名單為行政院私相授受結果,無法受社會公評。

公民1985行動聯盟也提出「三問行政院」,請政院釐清3個質疑點,包括:受聘且具法律背景委員,是否曾有冤案平反能力、實績?同一標準,也請問其餘委員過去對於人權相關議題的努力是否有實績?請提出相關著作、辦案實績以供社會公平。

其次,成員幾時獲得徵詢?為何大多數司法改革、人權團體、有冤案平反實績的律師皆未獲徵詢且被屏除在外?第三,15位委員是否曾參加7月20日及8月3日之遊行,傾聽公民的心聲?

聲明中指出,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的成立,是對抗國軍的歷史沉痾,也是證明政府邁向人權治國的決心,若只淪為橡皮圖章或國防部的冤案收發室,根本是欺騙台灣公民及受害者家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