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0萬買反核人士當關鍵字 經濟部:也有江宜樺

2013年08月14日 10:51

▲經濟部買反核名人關鍵字,連結政府核安網站。(圖/翻攝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旅日反核作家劉黎兒、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和綠色消基會董事長方儉等知名反核人士的名字,最近竟然成了政府宣導核安網站的關鍵字?原來是經濟部能源局為了平息民眾的「反核」情緒,竟然花了10萬元的預算,在入口網站買了92個核能議題常提及的人物、詞彙。由於引發不少爭議,這些網站也在13日下午,悄悄取消連結。

近日在雅虎奇摩與Google等網站,只要輸入劉黎兒等環保或反核人士的名字,就會出現「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擁核網站的廣告連結,令當事人為之氣結。事實上,之所以會爆發出來,是因為李卓翰7日率先發現,在入口網站輸入自己的名字,竟然會出現該核安網站,憤而PO上臉書昭告天下,緊接著媒體又進一步鍵入劉黎兒、反核、方儉等名詞,結果也是會跑出該網站的連結。

▲李卓翰率先發現自己的名字變成永和關鍵字。(圖/翻攝李卓翰臉書)

李卓翰抨擊,雖然這意味他反核的努力,已經受到經濟部的重視,但不代表自己的名字就該平白被消費。他認為,經濟部在沒知會當事人的情況下,就擅自購別人的姓名當關鍵字,真的非常可惡,目前已經跟律師商討是否侵害到姓名權,不排除提告。

至於已返回日本的劉黎兒,昨晚也透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發表聲明,經濟部花大筆稅金搞卑鄙手段,「想要透過搜尋認識我的人,被強迫先喝毒藥洗腦,可惡至極。」同樣也被買下當關鍵字的方儉,則在臉書痛罵政府如此花人民的納稅錢,打這種無聊的廣告,實在非常卑鄙,「難道立法院、監察院不能管一管?追究這些腦殘官員是否可以主管國家能源政策。

對此,能源局回應,關鍵字的購買,並非針對反核人士,只要是和核能直接、間接有關的個人或單位,都被納入關鍵字範圍中,像核能專家林宗堯、陳謨星、作家九把刀、導演柯一正、行政院長江宜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以及核四、核燃料等名詞都有納入範圍,目的只是希望關心核能問題的民眾,可以獲得更多連結到「確保核安、穩健減核」網站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