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寺廟住一晚/台灣米其林三景點 香客大樓可以睡

圖、文/943 摘自/圓神出版《來去寺廟住一晚》

南鯤鯓代天府是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王爺廟,位置靠近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由於當地外海有許多小沙洲,一眼望去,形狀好似浮出水面的大鯤魚, 因此台南安平區附近,有地名為 「一鯤鯓」「二鯤鯓」...至「七鯤鯓」和 「青鯤鯓」的地名。

這樣就開運


南鯤鯓代天府由兩間廟宇組成,大廟祀奉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等五位王爺公,統稱五府千歲,副祀觀音佛祖、註生娘娘、城隍爺及福德正神,小廟則祀奉萬善爺(囝仔公)。據傳建廟前兩方神明都看上此塊寶地蓋廟,正當雙方相持不下時,幸得赤山巖觀音佛祖的調解,化干戈為玉帛,共同信守「五王蓋大廟,萬善爺蓋小廟,來大廟進香,必來小廟敬獻,共享人間香火」之約,因此參香的遊客們也遵循此約,兩廟都參拜。

「萬善爺公」是台灣唯一一位本土財神爺。廟旁有與一般銀行十分相似的「財神銀行」櫃台可借「發財金」,過年時吸引數萬人潮參與,年輕一輩甚至以「萬董」親切稱呼這位伴隨他們創業的財神。一旁有座「萬善福鐘」,若能以零錢投擲敲響福鐘,就能討個吉利,廟方表示南鯤鯓代天府的註生娘娘特別靈驗,據傳有一知名連鎖企業的兒媳多年無子,到此祈求後竟一舉生了三胞胎,不但包生子還保婚姻美滿,難怪參拜民眾絡繹不絕。

隨喜費用欣賞園林藝術之美


南鯤鯓代天府占地六萬多坪,有鯤園、慶成閣、海山亭、虎苑等園林景觀,曾入選為台南之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其中由漢寶德教授規畫的大鯤園斥資六億興建,耗時近二十年才完工。除了欣賞各式樓閣、亭台、巨石、小橋、流水等仿江南園林外,內部還有許多定期展覽,如蝴蝶館、蘭花展、南鯤鯓文史館等,是許多民眾扶老攜幼遊賞的好去處,入園則隨喜添油香。

米其林三星景點
令人驚豔的是,南鯤鯓代天府是榮獲「米其林旅遊綠色指南三星」的景點之一,三顆星代表「極力推薦」之意,米其林二十多位各國評審在秘密參訪後投票給南鯤鯓代天府三顆星的評價。代天府鯤海樓餐廳備有「米其林風味餐」,是十人一桌的精緻合菜,食材都是取自當地當季,例如春天可吃到在地盛產的虱目魚粥、鹽焗蝦、清蒸處女蟳、鐵板蚵仔、烏魚子、蒜嗆吳郭魚、炸虱目魚背、筒仔雞湯等,滋味十分鮮美,相當適合筵席聚餐。



住宿介紹
除了二○一三年年底即將啟用的現代化七層樓高之香客大樓「鯤鯓王會館」外,代天府目前的主要住宿建築是以閩式四合院風格建築而成的槺榔山莊,建於一九八九年。分為北苑、中觀與南院三棟建築,能容納三百多位住客,規模龐大,造
價上億。樓閣亭台的庭園造景十分古典雅緻,在此住宿彷彿置身百年前的大戶院落,甚至還曾出借古裝劇作為拍攝場景。



座落於槺榔山莊古意盎然的磚牆廊道間,香客大樓套房簡單整潔,和式通鋪則有日本溫泉旅社的古樸風格。槺榔山莊的主要建築為鯤海樓,一樓是可供千人用餐的餐廳,二樓為仿古宮殿式會議廳,氣派輝煌,有三百多個座位,還有交誼廳可聊天休憩,無論是機關團體活動或家庭三兩出遊度假,都有足夠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