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菲調查報告:海巡人員「故意殺人」!

▲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海巡人員惡意槍擊,菲國調查報告明確指出是「故意殺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海巡船攻擊廣大興28號事件落幕,台菲基於司法互助合作機制,分別公布調查報告。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於9日表示,菲律賓調查報告中明確指出,涉嫌攻擊廣大興漁船的菲國海巡人員是「殺人故意」(intention to kill)。

由於媒體質疑菲方調查報告稱涉案人員「非蓄意」,高安9日下午受訪時指出,根據菲律賓調查報告,菲方認為涉案人員違反槍械使用準則(Rules of Engagement),過度使用武力,不符合正當防衛要件,調查報告認定部分涉案者具有殺人故意。

高安強調,外交部不能接受菲方當初聲稱事件是「非蓄意」(unintended),菲律賓經檢視證據及犯罪事實後,調查報告已明確認定部分涉案者有「殺人故意」,不過查無證據證明涉案者預謀殺人,因此調查報告文字才載明是「非計畫性」(unplanned)及「非預謀性」(unpremeditated)殺人。

此外,對於媒體報導菲律賓調查報告認為廣大興案發生在菲國領海,高安表示,菲律賓調查報告是指事件發生在菲律賓領海基線40海里以外,認為在菲國200海里經濟海域以內。台灣調查報告則顯示,事件發生地點是在距離鵝鑾鼻164海里處,也在台灣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以內,因此台灣也有管轄權,會起訴菲律賓8名涉案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