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歐式老家具店 品嘗台灣茶調酒

文/李莘于

在餐廳酒吧交錯的台北市安和路巷內,有一處很難定義的空間。半露天木棧露台上,擺放著工業風十足的長餐桌、木椅,落地窗裡還有小吧檯,一看是用餐空間無誤。但視線右移,窗的另一方又有骨董英式沙發、美國老燈和北歐櫥櫃構成的起居空間。

其實同個空間裡有兩家店,專蒐歐美老件的「B.A.B Restore歐洲復古傢俬」(以下稱B.A.B)與不賣咖啡,賣台茶和調酒的「時花商行」(以下稱時花)。今年5月,手牽手開張。

要合夥成功的情況有兩種,要不就是氣味相投到像靈魂伴侶,你一眨眼我就懂,要不就是能夠互補,彼此親近但不失分寸。時花的林書言(Sophie)與B.A.B的游聿璿(Eason)屬於後者,一個感性,一個理性,老闆的個性恰恰相反。

60坪的B.A.B以50到70年代的歐美家具為大宗,空間氣勢大開大闔。6坪的時花則是以20年代日本大正時期為發想的小茶館,從器皿、擺設等小處細節經營當時和洋交融的浪漫典雅,呈現內斂的東方美。

然而,要共同在一個空間,各自打造截然不同卻又和諧的領域,雙方也得有交集。要說兩人有什麼共通點,那就是在意「細節」這件事。細節,是所有生活風格的起點。他們同樣痛恨塑料,對能經過時光鑿磨,日漸展現歲月細節的老東西著迷。

原本在復古家具店「加工廠」當店長的游聿璿,去年經歷三十而立的關卡,讓他停下來思考人生方向。離職後,隻身到歐洲流浪兩個月,一面深入當地找老件,一面找自己的未來。

在西班牙、葡萄牙,以往國內家具較少涉獵的南歐國家,他看到工藝品等級的老瓷磚、陶瓷、航海飾品……,滿是驚豔。後來他更直接跑去敲農家、民宅的門,問人家有沒有不要、想賣的東西。

懸在天花板的一艘百年獨木舟骨架,就這麼來。「連歐洲朋友看到都猛問我去哪裡找?」更加堅定他要開與眾不同家具店的心。結合餐飲空間,是游聿璿一開始就設定好的。

但他不想要把它當附屬品隨便做,「不然人家只會記得家具不錯,但咖啡很爛。」林書言餐飲空間的加入,花草、書本、雜貨等小物,正好為Man味較重的家具店添一份浪漫。

即便兩者的空間大小懸殊,小而美的時花所展現的細節,也不輸B.A.B。林書言運用家族回憶妝點空間,展現歲月的細節。這小小6坪大的時花小吧檯,像一個低調、優雅,可以默默沈澱心思的歇腳處。

「年輕人對台灣茶的印象就是很老氣、好麻煩,我們就是希望傳遞喝茶其實很簡單。」林書言說。除了賣台灣阿里山的金萱烏龍、高山紅茶,還有台灣茶做成的獨家調酒。

一個空間,兩個老闆,他們不盲從流行,不愛跟風,也不計較誰比誰紅,把店面當成作品,揮灑各自的設計實力,來一趟,把兩家店絞盡腦汁的生活美感一網打盡,真的滿划算的。

【 更多報導 】

 看訂便當的方法,就知道你將來會不會成功!

 買保險就像上健身房,別輕易簽20年的約!

 該強出頭或顧前途?別成為職場中的「洪仲丘」

 真愛就是:爭吵30次後,還是想跟你「再試一次」的那個人

 五月天吉他手石頭騎單車,發生了什麼事?!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