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憤!「我的國家背棄了我」 一個軍法眷屬的心聲

文‧楊芳梅

8月6日的晚上,全臺灣的軍法人員和眷屬一定難以入眠。

在立法委員衝動迫切的修法下,軍審法三讀過關,卻沒有公布配套措施。所有軍法人員和眷屬心中滿是悲憤的心情,雖然早就預料到了,但是真正電視台的跑馬燈出現:『軍審法三讀過關』時,心理有滿滿被這個國家,這個制度所背棄的傷心與悲憤

尤其晚上工作完,回到家打開電視,看到楊念祖出來開記者會說他要請辭,我整個淚水完全崩潰!原來他上台只是為了把軍法廢掉嗎?所以任務成功後就要下台一鞠躬?這是哪門子的負責任?

馬英九總統(上圖/翻攝臉書)宣稱他不當強人總統,不會把手伸到司法,所以可以把手伸到軍法?因為他是三軍統帥?這實在是太荒謬了,歷史會記住馬先生號令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因為無法搞定核四公投案,而提出條件交換把軍審法送上斷頭臺的!

在我們的配偶從軍過程中,我們獨自過著『偽單親』的日子,家裡重要節日,生老病死,我們的配偶經常是不在家,無法趕回。有人南北調、東西調,外島調,軍眷不是帶著孩子到處轉學,換工作就是過著沒有爸爸和老公的生活。

有人老婆生小孩是隔壁鄰居幫忙接送;小孩無預警早產,只能困坐值日官室著急;家中長輩纏綿病榻,臨終無法見到最後一面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好不容易放假,還會有電話一通就召回;半夜相驗,不管你在哪,只是是你備勤一定要回來。

過年吃年夜飯圍爐時,常常是我們自己抱著孩子與一大堆親戚圍爐,我們的軍法人員繼續值班中。

他們拿的薪水跟司法官不能比,除了案件偵察、審判以外,還有一大堆行政業務等著你。體能訓練不能少,沒通過體能訓練,不能讀研究所,不能讀正規班,升遷權益受損。請問哪一個司法的法官和檢察官需要體能訓練和做行政業務,假日顧法院門口?颱風天回營區值高勤?

當初因為家貧選擇讀軍校,十幾年青春奉獻給國家,國家保障的尊嚴與工作,如今何在?有的學弟妹去年剛考上去受訓,今年9月結訓,11月拿到軍法官證書只能貼在自己家門口避邪?後續加入國防大學法律系的大學新鮮人,他們的未來何去何從?在軍中服役十幾年,如果被強迫退伍,他們如何與外面社會重新連結?

一個軍法人背後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希望與負擔,我們信任這個國家和制度,而今卻深深感到被這個國家與制度所背棄,其悲憤心情無法言喻。身為軍法眷屬,我甚至想著要去總統府靜坐抗議,開始想著訴求是什麼,要具體,不能激情演出。要讓民眾聽到另一種聲音。

老實說,想了一整晚和一個早上,真的想不到哪一種訴求可以把我悲憤的心情講的清楚。我居然笨到,自己覺得生氣,然後不知道怎麼講自己的生氣,自己覺得不公平,不知道怎麼講哪裡不公平。

我的先生本身倒是很鎮靜,對於我的難過,他也只是安慰幾句,好像奉獻幾十年青春在這個工作的人是我不是他。並且他說身為軍人,尤其是軍法人員更不能知法犯法,軍人受國家栽培,即使國家對不起我們,我們也不能辜負國家的栽培,軍人的槍口只能對著敵人不能對著自己的國家,身為軍人走上街頭去抗爭,難道是要發動兵變嗎?

我的先生,奉公守法,在人力、物力不足的狀況下,維持軍法運作,無時無刻不以為國家為重,堅守崗位,用幾十年青春換來的是什麼?

軍審法三讀過關?配套措施在哪裡?叫所有軍法人員何去何從?叫所有十幾年來獨自照顧家人,把先生奉獻給國家的軍眷如何吞下這些委屈?

我愛我的國家,奈何我的國家背棄我!

我知道軍審法三讀過關已經無可轉圜,但是我想問,我用稅金養的立法委員,我用選票支持的馬英九總統,你們有聽到我們軍法眷屬的無助與無奈嗎?

●作者楊芳梅,軍法眷屬。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