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驗:抗狂犬需讓動物服疫苗 集體捕殺不可行

▲歐洲曾飽受狐狸傳染狂犬病之苦,而後證明撲殺並不能減緩狂犬病的傳染。(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自日前發現狂犬病案例後,便出現一些捕殺野生動物及流浪犬的做法。但從歐洲經驗來看,歐洲曾試過消滅或捕捉狐狸以降低狂犬病傳染率,卻發現這是相當不可行的行為。

歐洲狂犬病絕大多數來自森林,野生動物引起的案例就占了總數的8成,其中又有超過8成是紅狐狸造成。過去,歐洲防治狐狸傳染狂犬病的方法,包括密集消滅或捕捉,以中斷狐狸間傳染的自然途徑。但這些方法通常無法真正減少狐狸數量,想藉此有效降低狂犬病傳染是不可能的。

20多年前,歐洲人開始想辦法讓狐狸吃下口服疫苗,為野生動物的狂犬病防治開啓新頁。自此證明了讓野生動物口服疫苗的方式,是唯一能有效消除狐狸帶原狂犬病毒的方法,一旦狐狸不再帶原,家畜帶原也跟著絕跡。因此,歐洲狂犬病案例數目從1990年的2萬1000例大幅減少到2004年的5400例。

有效讓野生動物服用疫苗的方法,是把疫苗裝在小包裝裡,包裹在以魚粉、脂肪及石蠟的誘餌內。這種疫苗必須用於所有可能的狐狸棲地,最有效的散布方式是空投;在公園、墓園、工業區、私人土地等城市及郊區,則由人工親自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