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五國中生每天喝含糖飲料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真驚人!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中生有高達9成5每天都會喝含糖飲料,甚至有5成5每天會喝2杯;1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有高達550大卡熱量,每天都來1杯,怎可能不胖!

▲驚人! 九成五國中生每天喝含糖飲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署「101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五每天都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其中並以每天喝二杯的最多,高達五成五,甚至有學生每天喝五次以上。有效樣本數為6373名國中生,男生3238人、女生3135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陳延芳組長表示,但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熱量更不可輕忽;以1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為例,就有高達55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28顆方糖的熱量,經常喝就極易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過重及肥胖,增加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

陳延芳組長指出,喝白開水除了可以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亦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以及避免尿道發炎。

為鼓勵民眾多喝白開水,國民健康署特別提出「喝白開水5要訣」:

1.「起床一杯水」: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先喝下一杯500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2.「用餐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500毫升的水,幫助腸道消化,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熱量攝取。

3.「外出要帶水」:準備500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的發生。

4.「好好喝的水」: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1500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白開水的好習慣,且要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