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風流扇、形意拳… 11門派齊聚「天山武林大會」

2013年08月2日 10:49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這不是金庸筆下的華山論劍!江湖11大門派將齊聚新疆天山武林大會,各派掌門、代表、傳人將切磋,其中「持械」表演的項目有「乾坤風流扇」、「形意拳」、「萇氏飛雲神槍」等。

根據主辦方提供給媒體的新聞稿,嵩山少林寺達摩院首座、河南龍泉寺住持釋德朝禪師,偕武當、崆峒、昆侖、華山、峨眉等11大門派掌門,將於6日共赴烏魯木齊「天山武林大會」,與新疆的武術愛好者傳武論道。

這次活動的主辦方是新疆大晨報股份公司以及新疆八卦城特克斯縣。獲邀出席的門派包括:少林寺達摩院、武當派、青城派、崆峒派、昆侖派、峨眉派、嶗山派、梅花螳螂拳、萇家拳、形意拳以及武氏太極。

按照安排, 1日至4日在八卦城特克斯縣舉行天山文化周論壇活動;6日是天山論道,7日是天山論劍,各大門派掌門人和弟子進行武術切磋,和新疆本地眾多武術愛好者交流。

▲提起少林寺,很多人都會說「天下武功出少林」。(圖/翻攝自少林寺)

在「持械」表演的項目,包括武當遊氏丹道太極拳、形意拳(武當派)、峨眉串子手對練(峨眉派),青城太極(青城派),崆峒功夫(崆峒派),磨玄掌(嶗山派)、乾坤風流扇(崑崙派)、萇氏飛雲神槍(萇家拳),螳螂拳八肘(梅花螳螂拳)等。

特克斯縣委尚秘書接受《河南商報》訪問時指出,新疆流傳著一個天山派的說法,但是與歷史構成聯繫的天山派並未找到;新疆存在一個武術愛好者組織,是一個旨在強身健體的民間組織,沒有明確的「掌門人」。

尚秘書說,正是要趁此機會,選出天山派掌門人;至於掌門人標準,除了武術水平高之外,武德高也是重要標準。

不過,新疆大晨報股份公司項目主任徐娜表示,武林大會被描述得如此「穿越」,讓她感到很意外,「這就是一個商業活動,與選掌門、推選盟主等沒有任何關係,金庸小說中的『論劍』並不會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少林寺並未參加這次活動。在活動介紹提及的少林寺達摩院,實為少林寺達摩武術學院,與少林寺無關。少林寺一位工作人員接受《大河報》訪問時說,少林寺確實收到過邀請,但已婉言謝絕。

少林寺外聯處主任鄭書民則明確表示,少林寺目前沒有下屬機構達摩院,也沒有法號「釋德朝」的僧人,更談不上首座,「少林寺沒有派出任何僧人和組織前去參加該活動」。

據悉,特克斯縣因八卦布局而聞名,有關部門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紅綠燈,八卦城由此成為一座沒有紅綠燈的城市。

傳言,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處機布置的,當時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的邀請前往西域,他經過特克斯河谷時,被這裡的山川形勢所打動,於是就布置了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狀圓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宮般,路路相通、街街相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